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巴贸易自由化能否重启
□ 郑 彬

在2013年巴基斯坦全国大选中获胜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主席纳瓦兹·谢里夫近日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全面推动经济发展并寻求同印度重塑关系。谢里夫此言引起包括印度政府在内的各方热议。外界普遍认为,随着巴基斯坦新政府即将上台,此前被迫搁置的旨在改善印巴经贸关系的各项谈判有望在近期得以重启。

自2011年以来,印巴两国寻求关系正常化的步伐逐渐恢复,其中双边经贸合作成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突破口,双方均希望通过开展“贸易外交”的方式重塑互信。而双方谈判的重点则是关于巴方正式给予印度最惠国待遇的问题。经过一年多的磋商,两国在推动双边贸易自由化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由于随后两国在政治问题上的分歧以及在边境地区的擦枪走火,致使双边经贸关系正常化的步伐一再延迟。两国从政界到商界都迫切希望巴基斯坦新政府的上台,能再次开启两国经贸发展的大门。据悉,根据双方此前达成的协议,两国将逐渐减少对对方产品的进口限制,巴方同意将印度进口产品的项目从此前的2000余项增加至6800项,印方则同意将巴方500余个种类的商品从敏感产品清单中删除,并逐渐消除对巴进口商品采取的非关税贸易壁垒。截至2017年,双方限制进口产品项目将不超过100项,商品关税将维持在5%以下。

此外,印方同意巴基斯坦企业在除国防、空间技术、原子能等领域以外的其他方面对印进行直接投资,并放宽对巴签证制度,以便为巴基斯坦商人赴印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双方将在前一阶段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尝试扩展经贸合作领域,一是推进包括石油、电力等在内的能源方面的开发;二是加强包括通讯、道路等在内的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三是进行包括金融、航空等领域的合作。

分析认为,一旦印巴两国在贸易自由化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两国贸易额有望在三年内从目前的不足25亿美元飙升至150亿美元。同时,经济的发展将有助于带动两国政治关系正常化,对重塑彼此形象、增进互信、加强利益关联度都具有积极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南亚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印巴两国无论在国土面积、人口还是经济规模上,都占整个南亚地区的75%以上,是南亚经济当之无愧的“发动机”。因此两国贸易自由化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南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南亚区域经济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