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指出——
今年拉美国家经济将稳中有升
记者周剑

本报讯 记者周剑报道: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在京发布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2-2013)》预计,2013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将稳中有升,增速或高于2012年。

报告认为,尽管2012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仍能保持一定增速已实属不易。2012年该地区经济增长3%,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2%。

总体来看,2012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有以下新特点。一是地区大国拖累,经济增速放缓。作为主要地区大国的巴西和阿根廷经济增速的下滑对地区经济增长影响明显。2012年巴西经济仅增长0.9%,比上年的增速下降1.8个百分点;阿根廷经济增长1.9%,比上年的增速下降7个百分点。二是内需刺激商品进口增长,对外贸易仍保持顺差,但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略有下降。三是通货膨胀有所下降。2012年该地区通货膨胀仍呈现缓和趋势,全年通胀率为5.8%,为近3年来最低,也是近10年来的第三个最低点。四是就业形势继续趋好。2012年该地区的城市失业率为6.4%,同比下降0.3%。与此同时,2012年拉美16个国家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21个国家最低平均工资同比实际增长3.5%。

根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4月2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阿根廷和巴西的内需活跃程度和经济表现有所好转,2013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平均经济增长预期将达到3.5%,较2012年的增速高出0.5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