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自主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想,不只在青春绽放
本报记者 杜 铭

说起创业者,首先浮现在脑海里的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形象。可坐在面前的北京格林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晓森,却笑呵呵地出言就让记者吃了一惊:“其实我是个‘退休’了的人,加入格林雷斯是我人生的第三次转型。”

原来1959年出生的史晓森,在历经18载军旅生涯洗礼后,从38集团军的一名坦克营长转业到地方;又在税务所一步步从专管员、行政副科长,干到副所长;2009年从税务所办理退休手续后,进入格林雷斯创业。用史晓森在“微信”上的个性签名来概括:经历就是财富。

谈到之所以结缘环保产业,用史晓森的话就是“天时、地利、人和”。过去那种简单的垃圾填埋方式占用大量土地,并造成土壤、地下水污染。随着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很快,很多大城市周边已经没有地方可以填埋垃圾了。对陈腐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将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摆到正确的位置上,让他们看到了一条既利国利民、又能实现个人梦想的创业道路。

创业路当然不平坦。很快他们发现,从国外考察引进的技术图纸并不符合中国的国情。由于我国没有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各种垃圾都混杂在一起,机器经常出现故障。他们不得不边干边改,在臭气熏天的垃圾填埋场里,不断地摸索适应垃圾种类特性的工艺流程,积累经验,完善技术。“经常是当天发现问题,晚上连夜修改图纸,第二天又回到工地继续实验。”史晓森回忆起创业最艰难的岁月,在汶川地震后,格林雷斯援建四川什邡,在当地消纳建筑垃圾,由于流动资金紧张,高管们不得不自己掏钱给员工发工资。

如今,在格林雷斯的努力下,被埋在地下几十年的陈腐垃圾,变成了免烧砖、有机肥填充料和可再利用的建筑回填土,真正实现了城市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目标。过去一个个曾经令人掩鼻的垃圾场,变成了绿地公园,变成了居民小区。格林雷斯成为国内首家拥有陈腐垃圾筛分处理及综合利用技术的企业,技术更新到了第七代;获实用新型专利19项,还有3项发明专利正待获批;并获得了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支持。

从军人到公务员,再到一名搏击商海的创业者,在同龄人普遍开始为晚年生活谋划之际,史晓森却毅然选择开始自己人生的“第三次转型”,的确需要不小的胸怀和胆量。他说:“先做个绿色的梦,才会有金色的秋。”谁说梦想是属于年轻人的专利?在人生的金秋季节,一样可以书写创业传奇,让“绿色中国”的梦想尽情绽放。采访中他随手拿起他画的水墨画给记者看,只见一只雄鹰目光炯然有神、直视前方,似乎倏忽间就要展翅翱翔在蓝天之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