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自主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大智,成大志
董碧娟

当一大批企业难挨“寒冬”之时,追日电气的光伏业绩却蒸蒸日上,呈现出一片盎然春意。他们凭借的绝不是一份运气,而是一个创新型企业在艰苦探索中积淀的智慧。

他们的智慧在于坚持顺势而为。转战光伏,对于追日而言并不是冲动之选,而是在深刻分析国际大趋势下作出的慎重决策。全球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突出,让新能源产业具备了无限的发展潜力。尽管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处于艰难期,但困难总是暂时的,蓬勃发展的趋势毋庸置疑。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这是追日光伏之路的成功基点。

他们的智慧在于咬定核心技术。追日之所以能顺利投身光伏产业,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自身的技术实力使其可以掌握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技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没有核心技术,再好的战略和规划也将沦为空想。正因为矢志不渝秉持技术创新理念,追日的光伏之路才走得顺畅而稳健。

他们的智慧在于扎根国内市场。不论是刚开始的光伏发电设备,还是后来的光伏电站总包,追日牢牢根植于国内市场,从而避免了国外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紧抓国内机遇快步积累光伏产业经验,为企业发展赢得了更多的主动。专注本土市场,是追日在光伏产业“寒冬”中日子还算好过的重要原因。

他们的智慧在于重视创新的经济属性。追日不仅没有止步于手中掌握的单项核心技术,继续深入探索,走“集成”之路,发“系统”之力,而且还深刻认识到了创新的经济属性,将创新因子渗入到企业的生产和管理等各个环节,形成了技术创新和经营创新的良性互动。

可以说,追日电气的光伏之志,起于智,成于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