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
大规模培养新型农民
本报记者 拓兆兵

放下手中的农活,洗净脚下的泥土,走进明亮的课堂,捧起久违的课本。近日,宁夏平罗县70名种植大户和农场主集体走进了县职业教育中心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由此开启宁夏规模化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大幕。

近年来,宁夏加速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土地规模化经营发展很快,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数量不断增加,农民职业化趋势明显。“这就需要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发挥明显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宁夏农牧厅副厅长马新民说。

马新民介绍,宁夏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主要包括3个方面:围绕产业培养“专业型”农民,开展“技术+管理+信息+市场+经营”五位一体的多元培训,提高青年职业农民专业化生产能力和现代经营水平,鼓励青年职业农民发展联户经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模式;围绕基地培养“创业型”农民,针对创业愿望强、文化素质高的青年农民,通过创业模式、营销、市场信息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及创业资金扶持,促进农民能够创办小型企业;围绕市场培养“管理型”农民,重点面向村干部、农村经纪人、农资营销者、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等,通过培训辅导、外出培训,全面提高其管理和经营水平。

据了解,作为试点,平罗县在土地使用、经营贷款、风险担保、信息服务、技能培训、劳动保障等方面制定了扶持新型职业农民的政策。宁夏各地也在陆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活动,并力争形成长效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