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0余项航天科技成果首次亮相
神九返回舱、嫦娥三号月球车、新一代运载火箭等成新亮点
闫静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闫静报道:“这是景海鹏、刘旺、刘洋三位航天员使用过的吗?”“对,上过太空的。”这是在第十六届北京科博会的航天科技专题展台,一位观众和讲解员关于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的对话。

本届科博会上,50余项航天科技新成果首次通过图片、模型等多种方式亮相展示,包括我国在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全球北斗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以及运载火箭、应用卫星等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就。

在以蓝色为主基调的航天科技专题展区,6个高高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模型一字排开,这些模型与实物比例为1:10,其中既有我国正在研制的最大运载能力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又有即将再次升空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

巡视器和着陆器均是我国探月工程的“神器”。展厅中央摆放的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嫦娥三号巡视器即月球车,与实物的比例为1:3。

雅安地震发生时,当基站通信、光缆通信损坏严重甚至中断的时候,“北斗一号”卫星定位系统提供了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在自然灾害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展出的北斗二号卫星导航区域系统星座吸引了更多的目光。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总体部员工何江介绍说:“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将要自主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并兼具短报文通信能力,由30颗卫星组成,建成后可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高精度、全天候、全天时的导航、定位、授时服务。”

航天科技技术正融入普通百姓的生活。“我们生产的航天辣椒,去年开始在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中试用,试用成功后,我们会批量生产,让百姓享受这些航天农产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员工朱建宁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