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难就业季”来了。面对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专家指出,创业是就业之本,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就业在一定程度上有赖于促进更高质量的创业——
让更多大学生成为创业者
本报记者 苏 琳 王信川

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699万人,创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均降约15%。一增一减,使就业形势愈发严峻。面对“最难就业季”,专家表示,创业是就业之本,大学生要多渠道就业创业。

就业难,创业更不易。专家呼吁,一方面,大学生要努力发挥专业技能,大胆实践;另一方面,学校、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也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大学生扫清创业路上的障碍,以创业带动就业——

加强创业教育 提高创业能力

学校方面,可以在高等院校普遍推行创业教育,鼓励高校、政府、企业联合建立创业见习基地,提高大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

从2003年的212万人,到今年的699万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已经逐渐成为我国最大的新增就业群体。而今年就业压力更是远超往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鼓励大学生创业不仅是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应急之策,也是推动我国经济迈向创业型经济的长远之计。首先,创业具有扩大就业的倍增效应。调查表明,平均每名创业者带动就业3.8人。其次,创业是提高大学生素质的重要方式。再次,创业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形式之一,是实现技术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载体。

“创业是就业之本,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在一定程度上有赖于促进更高质量的创业。”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认为,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创业是“实施人才创业扶持政策”的必然举措。

辜胜阻表示,要通过加强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他建议,要在高等院校普遍推行创业教育。同时,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他还建议,应鼓励高校、政府和企业联合建立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创业实习基地,设立创业岗位,通过开展模拟创业积累创业经验,提高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

改善创业环境 增加创业机会

政策方面,国家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各地也纷纷推出鼓励和支持政策,力争通过创业环境的改善调动大学生的创业积极性

统计显示,我国2009年、2010年、2011年三届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分别只有1.2%、1.5%、1.6%,而欧美这一比例在20%至30%左右。在分析大学生创业率低的原因时,吴江表示对创业扶持政策知晓程度不高是主要原因之一。

其实,为了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和联合就业,国家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从2013年起,对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具体补贴标准各省结合实际确定。同时,各地也纷纷推出鼓励和支持政策。

就此,吴江表示,要通过改善创业环境,增加大学生的创业机会,实现人尽其才。他建议,鼓励生存性创业逐步转向发展性创业与生存性创业并重,逐步建立普惠性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体系。

完善融资体系 提高创业意愿

银行方面,积极开展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贷款、信用贷款等工作,积极创新适应大学生创业资金需求特点的信贷产品

今年27岁的付晓娟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回乡创业。依靠家里资助的10多万元,以及从农信社获得的10万元大学生创业专项贷款,付晓娟在枣庄市吴林街道大李楼村建起了养猪场。但没过多久,付晓娟遇到了周转资金不足的问题,农信社又及时为她提供了40万元的活体畜禽抵押贷款,养猪场得以迅速发展。在枣庄市,像付晓娟这样启动创业项目或有创业计划的大学生超过200人。

近年来,为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有效缓解就业压力,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包括财税、金融、创业培训等在内的一系列支持措施,为广大青年学子铺起了一条创业之路。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支持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央行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强货币信贷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央行还鼓励各相关金融机构在开展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贷款、信用贷款的同时,积极创新适应大学生创业资金需求特点的信贷产品和模式,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业金融服务水平。

“我的广阔‘用武之地’”

本报记者 杜 芳

5年前,黄昌学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他选择去了一家农业企业。随后,他回到家乡四川省都江堰市胥家镇金胜村创业,成为村里的猕猴桃产业带头人和食用菌企业的经营者,带领着3000多农民共同致富。

“我学的是农业微生物,搞农业有技术优势,很多对于农民而言很难掌握的技术,我们以前在实验室经常做。另外,农村要发展特色产业,特别缺少经营性人才,我们这些经过高校培养的人可能对市场信息更敏感,经营思维更活跃。”黄昌学说。

在胥家镇金胜村,几乎家家户户种猕猴桃,村民只知道猕猴桃有市场价值,却不知道猕猴桃枝也是个“宝”。通过研究,黄昌学发现猕猴桃枝是种植食用菌的好原料,将其粉碎后,可以代替棉籽壳作为培养基,大大节约成本。2011年,他用此法种植食用菌赚了10多万元,带动一批农户效仿。

“现在同学们都很羡慕我,我也觉得活得很精彩。在农村搞农业,要吃苦,也有风险,但是这里发展空间和舞台更大,不仅能实践所学,实现自我价值,这里是我的广阔‘用武之地’。”黄昌学说。

谈及大学生创业,黄昌学觉得毕业后立即创业风险太大,应该先通过2年的实践摸索和积累经验,脚踏实地锻炼好自己的能力,机会来时再去创业才是明智之举。

丰富多彩的创业孵化器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最近用“无业的一代”来形容当代青年人就业难现象。文章指出,除了全球经济萎靡导致的岗位需求减少外,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本原因在于,学校所学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的技能脱节。

面对现状,产学研接轨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被众多国家视为培养在校大学生商业素养的有力途径。记者在芬兰采访时,曾经拜访过芬兰阿尔托大学,大学专门开辟废弃车库供学生参与芬兰的“创业桑拿”项目,该项目整合了芬兰一流企业、学界的资源,通过聘用愤怒的小鸟、诺基亚等企业的高级人才做导师的机制,指导在校大学生的自主科研项目。

除了国家项目外,全球非营利组织开展的大学生社区项目也是训练大学生商业素养的好途径。在美国,成立于1975年的非营利组织创行(Enactus)每年吸引来自全球1600所高校的数万名在校大学生参与社区助力项目。该项目中,教育工作者和商界领袖们贡献专业技能、时间和资源,指导在校大学生运作社区助力项目,如秸秆利用项目、咖啡渣转为有机肥料项目等,为社区创造价值。

文/本报记者 李春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