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知识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广、深”打造“北斗”品牌
董碧娟

“快!”这是社会各界对北斗导航应用加速发展的鼓与呼。伴随着北斗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这一开发制造接收机及芯片所必备的技术文件的公布,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将向北斗导航应用产业进军。专家预计,在今年年中,国外生产的北斗导航应用产品将开始涌入国内,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加速自我成长的同时,还将面临更为复杂激烈的外部竞争。如何让“北斗”星座之辉凝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之力,这已经跳出了单纯的“科研”课题范畴,成为一个系统庞大、挑战艰巨的“创新”命题。

天上北斗,地上谋。如何谋?

一谋“精”。作为后起之秀的北斗,要实现与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GLONASS)、欧盟“伽利略”(GALILEO)等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在应用上的同场竞技,首先就应奋起直追,在技术上做精做强,通过突破核心技术不断提升北斗民用终端综合集成能力。使终端设备更加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在导航芯片、模块等核心瓶颈和基础类产品上积累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让北斗系统释放更大的应用潜力。

二谋“广”。我们要多层次多渠道全面拓宽北斗系统的应用面:通过构建综合信息运营服务平台,将卫星通信与其他通信手段有机融合起来,优势互补,满足政府、行业、区域及大众消费需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和标准建设,推进示范工程建设,为北斗在电力、通信、交通等重要领域的应用构建强力保障;积极推进北斗与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与互操作,通过国际性协会、联盟、学术会议等渠道,让北斗充分亮相世界舞台。

三谋“深”。深挖大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积极探寻与其他新兴产业的结合点,不断创新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新模式。注重在室内外一体化定位、高精度导航电子地图、车联网信息服务平台、LBS等方面不断丰富深化,提供导航、应急救援、信息查询、娱乐、商务等更加多元、优质的服务。

谋“精”以强根基,谋“广”以促发展,谋“深”以求长远。做到“精、广、深”,才能让北斗——这个凝聚无数智慧和心血的民族品牌,真正实现为民而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