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1亿美元,梅耶尔完成上任以来最大规模收购
雅虎重金收购轻博客汤博乐
记者陈静

本报讯 记者陈静报道:稍显沉寂的互联网巨头雅虎本周一再次让市场目光聚集在自己身上。近日,雅虎宣布以11亿美元收购社交网络汤博乐(Tumblr)。这也是其CEO玛丽莎·梅耶尔上任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收购交易。雅虎称,这笔交易完全可以用现金支付,汤博乐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项交易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和脸书与推特相比,汤博乐更类似于博客与微博之间的过渡产物——轻博客。按照梅耶尔的说法,其每月活跃用户达到3亿,而在这其中年轻用户偏多,因此图片与动画分享成为汤博乐的特色。来自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18岁至24岁年龄段的用户在汤博乐用户中占比29%,而35岁以下年龄段用户占比45%,高于其他任何一家大型社交网站。

雅虎对其的收购因此看起来也顺理成章。雅虎CFO肯·古德曼此前称,雅虎要重新变得很酷,以吸引更多的年轻用户,此次收购恰恰印证了雅虎的想法。另一点令雅虎垂涎的则是汤博乐在移动互联网上的表现,随着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过渡,社交网络将比单纯的门户网站获得更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机会,而此前在社交网络上缺乏影响力的雅虎也不得不迅速补上“短板”。尽管目前雅虎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还算不错。据统计,今年以来,雅虎股价累计上涨33%,其Q1财报显示,净利润为3.9亿美元,同比上升近36%。

11亿美元贵不贵?以每获得一名用户的价格折算,雅虎收购汤博乐的价格约合每名用户3.67美元,相较之下,脸书收购Instagram的价格合每用户约30美元,谷歌收购YouTube的价格约合每名用户33美元。但衡量收购价格的却并非仅此一个标准,考虑到汤博乐自2007年创办以来从未盈利,去年营收仅为1300万美元,11亿美元的收购价又显出几分“疯狂”。

对于汤博乐来讲,被收购将为自己带来更充裕的资金。此外,创造广告收入是雅虎的强项,这也对一直缺乏明确商业化方向的汤博乐提供帮助。雅虎方面表示,将发动自己的2500名销售人员,协助汤博乐出售广告,目前汤博乐仅有25名广告销售人员。

不过,看似双赢的“买卖”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其中之一就是雅虎在收购后处理与创业公司关系时的劣迹斑斑。2005年雅虎曾采取大规模收购战略,高价收购了包括Flickr、Delicious等一系列网络社区,但在收购后,这些曾蒸蒸日上的网络社区或被低价出售,或被关闭,或错失发展机会被竞争对手赶上。此后,雅虎甚至被称为“硅谷创业团队杀手”。但在梅耶尔从去年10月来到雅虎后,又重新开启了雅虎的投资大幕,在半年时间里投资或收购了10家指向消费类服务和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