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年度报告显示,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2%,净利润同比回落31%——
财务费用挤占有色行业利润
□ 本报记者 姚 进

有色金属2012年度报告显示,金属价格全线下跌,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2%,但净利润同比回落31%。“2012年行业增收不增利现象明显,财务费用压力依然是行业盈利能力下降的不容忽视的原因,行业整体尚需进一步去库存,特别是小金属稀土行业。”华创证券分析师彭波说。

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看,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和包钢稀土2013年一季度同比分别下滑6.51%、6.93%和79.68%。包钢稀土一季报显示,其净利润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内稀土产品价格及销量同比下降,成本费用同比增加;此外,由于工资性支出、排污费、研发费等同比增加,致使管理费用一季度同比上浮86.59%。

中国铝业一季报也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42.13亿元,利润总额为亏损9.48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的14.14亿元减亏4.66亿元,减亏幅度为32.96%,主要原因在于其严控成本费用开支,增加创收渠道。

“作为传统行业的典型代表,有色金属行业面临的需求、政策环境正在发生变化,行业的整体性机会难寻,投资机会需从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出发来寻找。”东北证券分析师陈炳辉表示。

鸿海期货认为,一方面,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再热炒,塞浦路斯援助交易模式引起市场巨大恐慌,塞浦路斯模式或成解决欧元区银行问题的模板,从而压制了大宗商品市场;另一方面,美联储称应准备好调整QE规模并酝酿退出机制,经济刺激政策的不确定性,打击了市场信心,从而使有色金属行业雪上加霜。

从有色金属一季度市场表现来看,有色金属板块跌幅最大。有色金属板块一季度位列申万行业跌幅第一,达到9.03%。信达证券分析师范海波认为,国际金属价格回落与国内下游需求未现好转是制约板块市场表现的主要原因,预计未来金属价格仍会呈现震荡走势。在国内需求好转前,有色金属板块不会出现反转行情。

“目前来看,由于经济面的整体情况并没有出现系统性的风险,所以并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在经历了前段时间的单边下跌行情后,接下来可能进入震荡行情。”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方俊锋表示。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我国铜消费占全球40%左右,且铜消费主要集中于电力、家电、交运、建筑行业。铜下游子行业维持高增速将拉动铜消费,发电量未来三个季度逐渐复苏且发电新增设备和电网投资增速较高,预计将拉动铜消费二季度同比增长9%。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2013年我国有色金属过剩压力很大,而且需求可能进一步减弱,但不应过分悲观。市场更多以宽幅震荡格局出现,目前以反弹的思维为主,尽管空间上不会太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