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粕期货1305合约 首次交割顺利完成
记者谢慧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谢慧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菜粕1305合约首次交割已顺利完成,交割量为7160吨,菜粕期货1405合约挂盘上市,首日成交量达到13484手,持仓7116手。

据悉,菜粕期货首次交割仓单为716手,全部为来自万达期货席位的厦门银祥油脂有限公司,买方则来自中粮期货席位。自2012年12月28日菜籽、菜粕期货上市至今年5月13日,菜籽、菜粕期货开户并交易的法人客户数分别为214户和911户。上市近5个月来,菜籽期货日均成交约2.9万手,日均持仓约1.9万手;菜粕期货日均成交量约90万手,日均持仓约39万手。

从交易者类型来看,产业客户对菜籽、菜粕期货参与积极,套保意愿较强。从法人客户类型来看,压榨油企、油脂贸易商、饲料企业等全产业链的客户均有参与,其持仓方向与现货经营密切相关,体现了转移市场风险的参与目的。

参与本次菜粕期货交割的银祥油脂和中粮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菜粕期货规则设计充分考虑了市场资金规模和产品可供交割量,合理设计限仓制度,确保市场风险可控,交割顺利实现。此外,交割质量标准也在菜籽、菜粕国标基础上进行了适当修改,更贴近菜籽行业特点,保证了充足的可供交割量;交割地点设置在菜籽、菜粕生产和消费集中区域,极大便利了现货企业参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