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创新型企业任重道远
宋丽萍

当前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任务紧迫。从上市公司年报和统计数据看,我国上市公司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核心竞争力的培育还远远不到位。美国标普500中周期性强的传统工业行业和金融只占市值的25.6%,而科技、消费等行业占比为58.4%,盈利几乎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而我国上市公司以传统产业主导,高科技、现代服务、消费行业发展滞后,2011年末沪深A股中,金融、房地产、石化、机械设备等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数达1316家,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数和市值的53.2%和52.6%。过去10年,美国标普500非金融企业ROE总体保持在18%至25%的水平,表现出很强的核心竞争力。我国上市公司最高水平是2007年的14.7%。由于上市公司是我国企业群体中比较优秀的代表,因此实体经济中产业结构不合理、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可能会更突出。

总体上看,紧贴企业一线需求,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一是从存量着手,加快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企业做优做强;二是改进增量,将资本市场覆盖范围大幅向下延伸,提高市场筛选能力,为不同类型的企业、项目进入资本市场创造条件,不能让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和项目倒在资本市场的门槛前。这就需要在制度、产品和平台上进行一系列的创新。

我们需要意识到,培育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必然是一个海量试错的过程。创新风险是非常现实的挑战。如果出现重大问题,创新只会让市场和客户加快失去信心和信任,大大压缩证券公司的发展空间,累及市场改革和创新的步伐。

要解决好创新中的风险防范问题,必须充分依靠市场主体的作用,重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证券公司的执业水平和内控机制。实体经济的转型需求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证券公司能否适应创新业务发展的变化提升执业水平,培育内控文化,是防范创新风险的关键。

二是重视行业自律作用。在自律、行政、司法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中,自律是最能快速适应创新变化,降低创新成本的监管方式。下一步,创新带来的监管压力会更大,自律监管可以动员行业专业资源优势,及时形成对各类创新业务的行业规范并灵活调整,为行政监管的后续跟进赢得时间、积累经验。

三是深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证券公司对客户最了解,深化适当性管理可以让风险在不同类型投资者中实现合理配置,是资本市场有效化解实体经济风险冲击的微观基础。这对市场和产品创新来说,尤为重要。

要清醒地看到,创新业务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证券公司的外部,需要法律法规、监管方式和交易平台等方面的配套改革,在内部,则涉及到组织架构、激励机制、研发能力、技术系统、客户基础、销售网络、风险控制和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的基础工作,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 (作者系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