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提质“中气足”
本报记者 喻 剑 党涤寰
图为中博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展区。 本报记者 喻 剑摄

第八届中博会刚刚在郑州落下帷幕。中博会传递的信息表明,在产业分工深度调整、产业转移加速的背景下,中部6省主动调结构、承转移、谋发展——

作为中部最大的投资贸易洽谈平台,中博会对中部地区的产业发展和项目引进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第八届中博会上,作为东道主的河南省,共签约435个项目,吸引投资超过4400亿元

集聚——

智汇中原觅商机

为了在中博会上推介“飞行公园”等项目,张正做了3个月的准备。张正是郑州市上街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5月18日,中博会项目对接会上,他的展台前围满了客商。

“开私人飞机上下班不是梦。”张正向客商这样介绍上街区主打的“通用航空”,“如果说大家通常搭乘的民航客机是‘公交’,那么通用航空就是‘私家车’和‘出租车’。”当天,几家来自湖南、江西的无人机生产企业代表和他谈了很久,并透露了合作意向。

“感兴趣的人非常多。”张正说,“作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组成部分,上街区要抓住中博会这个难得的平台,敞开怀抱迎接五湖四海的客商,丰富完善通用航空产业链。”

来自东部的企业宁波杉杉集团对于郑州的航空港发展尤为关注。“郑州向外送出了‘中部第一个综合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等‘大礼包’……”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说,“郑州航空港将是杉杉集团发展空港物流的新起点。”

在外贸品牌、国际营销网络暨外贸订单对接活动上,来自26个省份的74家生产企业负责人参观了多家品牌企业的展示,并开展了一对一的对接,现场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中联重科营销总公司董事长助理刘卫中说:“中博会为外贸企业提供了沟通和对接平台,对于中部外向型企业寻商机、树品牌、提升价值链大有帮助。”

逛展会、谈项目……3天时间,3万多名客商汇集中原考察洽谈经贸项目,50万观众前往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观展,人气创历届中博会之最;名优特色商品展上,专业采购商成果丰硕,市民大包小包,3天的现场成交额总量达到了10亿元。

本届中博会的主体活动多数以中部六省的发展为主题:6省省长就中部6省的转型开放、合作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中部6省40个城市的负责人与50多家跨国公司高管在洛阳分会场展开对话;在中博会综合展区,各省市都集中展示自己的招商优势和产业成果,3D打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成为展区的最大亮点……

作为中部最大的投资贸易洽谈平台,中博会对中部地区的产业发展和项目引进起到了重要作用。已经举办的前7届中博会,累计为中部6省吸引外资超过1100亿美元。在本届中博会上,作为东道主的河南省,共签约435个项目,吸引投资超过4400亿元。

引擎——

新兴产业巧布局

在跨国零售商采购洽谈会上,来自河南平顶山的程莹莹被家乐福等全球超市采购商代表团团围住。她的合作社因为建立了农产品可追溯系统,为黄瓜、番茄办了二维码“身份证”,让超市采购商很是兴奋,不少采购商现场下了订单。洽谈会上,河南的一些专业合作社、农企还被国际零售企业认定为“全球直采基地”。

“河南农民不满足于种出好产品,还用信息技术提升传统农业吸引订单,这让人大开眼界。”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陶钧说。

签约项目质量高,是本届中博会签约的一大特点。除了现代农业之外,一批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端商贸、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在中博会上完成对接。此外,与往届相比,本届中博会签约项目还有另外3大特点:一是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强。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超过135个,投资总额占总投资的四分之三以上;二是投资领域广,覆盖了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创新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建设等领域;三是拟签约项目向各类园区集中布局,呈现出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这样的签约项目特点,将对中部六省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产生积极影响。河南省副省长李亚说,随着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优质项目的运行,将凝聚发展正能量,开启发展加速度,开创发展新局面,成为河南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和新动力。

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由东部向中部转移,这一趋势在本届中博会得以显现。中博会分会场所在地的三门峡,共签约61个项目,总金额达到461.8亿元。据介绍,这些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商贸服务、农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领域,有重点地承接产业转移,成为三门峡打造“黄河金三角地区”的主要途径。

合作——

横向联合求共赢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中部6省的发展目标“异”中有“同”——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中部崛起。

在本届中博会的高峰论坛上,6省负责人齐聚一堂,一边共叙合作发展思路,一边竞相为各自省份做起了“广告”。

河南省省长谢伏瞻说,中部6省地域相邻、省情相似、发展水平相近,合作既可以是6省之间加强合作,也可以是推进6省和其他地区的合作,包括与境外的企业合作。这其中的关键是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改善发展环境,促进公平竞争。中部6省在全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加快中部地区的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具体要求。

“中央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以来,中部地区的发展势头很好,如果用一个词来讲可以说是‘中气十足’。”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说,中部地区承东启西,具有区位优势,还具有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下一步只要加强产业互动和交流,就一定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中博会是一个促进横向联合、优势互补的重要形式,人们借助会议感受到各个省的基础,为各省今后的发展搭建了好的平台。”安徽省代省长王学军说,“安徽非常重视,很多市县、企业积极前来寻求合作伙伴,希望更多的投资主体能够到安徽投资兴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