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历造假也“升级”
许 滔作

近日,网上出现兜售“套号学历”的广告。有媒体采访,对方声称能办理全国统一招生录取的正规学历。原来,造假者用假证购买者的名字,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上筛选出与其重名的毕业生信息,然后用被套号对象的证书编号制作毕业证、学位证,这样自然能通过学信网的确认。

“同名同姓”成为证书造假者制作真假难辨的套号学历、大发其财的良机。有人感叹,原来卖假学历的人也学会了“升级”。

只是那些被套号者实在笑不出来。他们寒窗苦读,竟然给别人做了嫁衣,自己的信息安全也受到威胁。

学历信息涉及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其录入和查询本应十分严肃。造假者钻的空子主要在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的毕业生在学信网上缺失照片和身份证号码,最容易蒙混过关。虽然学信网曾发布声明称,网站已屏蔽往年注册信息中没有照片者的学历编号等部分信息。但造假者竟然能够通过查询、解码等手段获取相关信息。有分析说,这可能是用了网络攻击的手法进行窃取,也可能与网站内部或相关高校内部人配合。

造假产业不断“升级”,假学历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每本“套号学历”价格都要两三千元。虽然这些招数让人防不胜防,但毕竟邪不压正。教育、公安、信息管理等部门必须认真查漏补缺,形成合力,对上述造假行为给予严厉打击,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宗 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