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闻科技文化“涨”声响起
□ 袁 元

时隔2月之后,沪指昨日再度以四连阳的方式于盘中一度收复2300点关口。

从盘面来看,领涨的两大板块一是以科技创新为己任的创业板,一是以影视制作为主流的文化传媒板块。创业板指数在年前跌破800点后,其不佳的股价走势与其发行时的“三高”现象让很多看好创业板公司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像华锐风电以90元的发行价上市,如今跌到了5.75元,一些投资者抱憾离场。不过,挤去了股价泡沫的创业板公司引起了其他投资者的关注,纷纷抄底,推动创业板指数扶摇直上到千点之上。

文化传媒板块的上涨与创业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半年之前,如果说哪个国产电影票房收入突破1亿元,那拍摄和制作这部电影的公司在影视圈内绝对是“大腕”。可自打《泰囧》半年前上映并实现票房收入突破12亿元之后,拍摄《泰囧》的光线传媒的股价暴涨,而这直接刺激了同样在创业板上市的华谊兄弟,这2家影视业上市公司你追我赶,拍出的影视精品也是票房极佳。迄今为止,这2家上市公司今年上映的电影票房还没有一部低于1亿元,这也刺激着2家公司的股价迭创新高。

创业板与文化传媒板块并肩携手领涨股市,折射出来的是投资者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期许。我们看到,在国内经济告别高速增长的今天,未来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在于科技创新和以文化传媒为代表的服务业。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也是看到了这一点,利用国内的人才技术优势,将公司收入的大部分投入技术研发,真正形成以技术领先来抢占国内外市场份额的态势。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国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国人在关注物质性需求的同时,精神性需求也日益增长,这正是今年国产电影票房创佳绩的原因。

今天,股市里各路资本为科技与文化助威。明天,期盼更多的科技型公司和文化传媒公司以更加骄人的业绩和更加丰厚的分红回报一路支持伴随它们的投资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