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俞正声出席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 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会见希腊总理萨马拉斯

新华社杭州5月18日电 (记者熊争艳 冯源) 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18日上午在杭州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的主旨讲话。

俞正声代表中国政府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年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当今世界,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性资源环境问题的挑战日益严峻,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日益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把一个什么样的地球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本次论坛以“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

俞正声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第二,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力度。第三,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格局。第四,构筑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伙伴关系。

俞正声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积极探索具有本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知道,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仍存在许多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水污染事件增多、空气污染加重、许多地区环境污染比较突出等等。

俞正声表示,中共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总体要求。我们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俞正声强调,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是开放的、包容的、共赢的。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国际生态环境合作,积极参与相关全球气候谈判、国际环境发展等全球性会议,在推进南北合作的同时,与发达国家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等领域形成了制度化合作机制。

俞正声表示,我们将认真履行国际环境公约,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我们欢迎世界各国政府、国际机构、企业家参与中国生态环境建设。我们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肩,为建设一个生态良好的地球家园而努力奋斗。

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督莱克-塔克、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前,俞正声会见了前来出席论坛的荷兰前首相吕贝尔斯、荷兰公主艾琳及部分嘉宾。

太湖文化论坛成立于2008年,以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为宗旨,诚邀世界各国知名人士共商不同文明对话与合作大计,共建和谐文化和和谐世界。有关国家政要、专家学者和中方代表等500余人出席本届年会。

新华社杭州5月18日电 (记者熊争艳 冯源)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8日在杭州会见了来华出席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的希腊总理萨马拉斯。

俞正声表示,中希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当前中希务实合作面临良好机遇。中方愿与希方加强战略沟通,深化贸易投资合作,扩大人文领域交流,共同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俞正声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本届年会以“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世界各国开展广泛交流,共商合作大计,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萨马拉斯说,希腊和中国都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相互尊重,友好相处。希中合作前景广阔,希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希投资兴业,愿与中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希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