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价”欣赏好风光
本报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程 婷

“五一”小长假期间,前来南昌市湾里区梅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各代办点购买旅游年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与往年大多赶往外地旅游的选择颇为不同,今年南昌人更青睐于短线休闲旅游方式。因为位于家门口的国家级风景区梅岭,不但休闲产品越来越丰富,而且办理年卡后全年旅游仅需120元。

梅岭是南昌市唯一的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南昌市的“城市花园”。2012年以前,由于风景区内各大景区分散经营、旅游产品层次不高等原因,旅游产业一直不温不火。2010年,湾里区政府出资成立了梅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先后用两年时间,逐步将原先分散承包的经营权全部回购,使梅岭的旅游资源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统一经营、统一宣传。

如何开发“城中山”,是发展“门票经济”还是深耕潜在旅游市场?经过充分考察、调研,2011年,湾里区明确提出,要跳出“门票经济”的老框框,从单一的观光游模式向以休闲游为主的复合型旅游转型,全面打造以生态休闲为主体的梅岭休闲旅游综合体。

围绕城郊都市休闲旅游这个全新主题,湾里区精心推出了一系列适合城市人群的休闲度假产品。2011年3月,湾里区政府携手南昌市政集团投资50亿元,先后开发了樱花谷景区、洗药湖避暑山庄二期、狮峰生态漂流、神龙潭高山杜鹃等新景点;引进江南赣派明清古建筑博览园,打造出了一个集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餐饮娱乐、商务办公、艺术创作等为主题,融赣鄱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影视、名人、名企基地;依托太平镇全新打造的“心街”,引进艺术家工作室、竹雕、木雕、茶吧、酒吧、品牌客栈、土特产店等入驻,形成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文化休闲街区;按照“村庄即景点”、“把城区当景区来打造”的理念,全力改造景区农村,发展大型特色“农家乐”,截至目前,全区已拥有农家乐260家,年营业额达到1040万元。

与此同时,湾里区充分利用优越的生态资源开发旅游产品,积极开展大型休闲旅游活动。依据梅岭“四季花谷”的特色,近三年来,湾里区每年都要举办大型赏花节,春秋季节还举办国际山地自行车挑战赛、风筝节、登山节等。如今,梅岭成为南昌人及周边地区游客登山、踏青、休闲、聚会的“根据地”,“城中山”逐步成为人们家门口的生态公园。

转型之后的梅岭景区,风景更美了,产品更丰富了,门票却没有水涨船高。2012年,梅岭旅游公司全面推出了旅游年卡,游客仅需120元就可在一年内无限次畅游景区内的所有景点。梅岭旅游公司董事长高文生说,推行“平价门票”后,虽然门票收入略有减少,但是游客人数大幅上涨,游客逗留的时间也延长为一至两天,人均消费大为增加。2012年,梅岭旅游总人数达到190.2万人次,同比增长30.9%;旅游总收入达到6.4亿元,同比增长了40.1%,门票收入在梅岭旅游综合收入中的比重已降至10%以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