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防疫员责任重
本报记者 徐 胥
北京市平谷区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东高村所防疫员(右)在北京文作兴养殖有限公司采集活鸡血样。
本报记者 徐 胥摄

近期,H7N9禽流感病例仍在增加,疫病防控责任重大。5月6日,记者跟随基层防疫员一起走进养鸡场和农户,亲身体会到他们工作的不易。

见到北京市平谷区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东高村所所长梁树广时,他显得有些疲惫,因为已经一个多月没休班了。他和13名同事负责东高村镇22个行政村的动物疫病防控。

上午,记者随梁树广来到北京文作兴养殖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饲养蛋鸡的企业,目前存栏数近7万只。

进场前,梁树广和同事换上一次性的鞋套、帽子和口罩,又掏出一本档案袋。按照平谷区农业局“一户一档”要求,他们为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养殖散户,分类建立了养殖档案。档案袋里装有养殖场(户)调查表、动物防疫责任书、现场检查记录表等材料,确保防疫落实到户。

踩过门前的消毒水,进入宽敞的院子。梁树广一见到养殖场负责人,就问起最近是否加强了免疫工作,又仔细询问了企业近期生产运营、岗位责任制落实等情况,同时将这些情况记录在《现场检查记录表》上。

在兽医室和饲料间分别检查疫苗和饲料的管理使用情况后,防疫员就要到鸡舍采集血样了。按规定,为了防止外来病菌,鸡舍区禁止外人进入。为了方便记者采访,养殖场技术员勉强破了一次例。

随后记者也换上白大褂,戴上口罩、鞋套,踩过消毒水,进入鸡舍区。绿树环抱中9栋砖瓦鸡舍两列摆开,鸡舍窗户上有一层网罩,是为了防止外来鸟类进入造成交叉感染。

技术员亚静抓了10多只鸡在鸡舍外采血。记者问:“检测有什么注意事项?”梁树广回答说:“抽检要尽可能分散采取血样,检测的重点是禽流感和新城疫(俗称‘鸡瘟’),因为前者是人禽共患,对人影响较大;后一种发病率和病死率比较高,对鸡群危害大。”

“抽检多少算合格呢?”记者又问。

“抽检的比例是千分之一,但每批次都要检查,上个月,我们抽检的鸡群多达200批次。”梁树广说,血样要送到镇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24小时可出检测报告。如果抽检不合格,就要责令养殖场立即做免疫并且整改,合格则安排下次检测时间。

采完血样,检查工作就结束了。“全部检查下来,这个养殖场的运营和管理比较规范,卫生条件也达标。”梁树广松了一口气。

离开养殖场,梁树广又匆匆赶往农户王荣发家。王大爷家的鸡是3个多月前打的疫苗,现在快要失去效力了。梁树广说,防疫的重点是规模化养殖场,但散户也不能忽视。

王大爷家只养了6只蛋鸡,但梁树广没有一丝懈怠。给鸡打完疫苗后,他又反复叮嘱,散养户一定要做好4点:加强封闭管理、勤消毒、控制好人流物流、做好人身保护。

“虽然目前还没有研制出H7N9的疫苗,但只要我们扎实细致地做好检查工作,养殖场和养殖户也把相关措施落实到位,禽流感并没那么可怕。”梁树广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