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沙捕捞船队出航
本报记者 何 伟

近日,海南省组织了第一次大规模赴南沙海域捕捞活动,捕捞船队由1艘4000吨的综合补给船、1艘1500吨的运输船、30艘百吨以上渔船组成,往返时间约40天。

捕捞船队主要由渔民合作社安排组织,30艘渔船都是百吨级以上的大型渔船,船上装备有良好的通信设施,能保证全天候与陆地通信联络。捕捞船队还构建了统一指挥机构,捕捞生产将采取“拖、围、刺、钓”等不同作业方式。这次赴南沙捕捞渔船多、规模大、作业方式灵活等特点。

“这一趟,我估计能有200万元左右的收入。”船还没出海,“琼儋州15018”船老大苏发刚仿佛已经看到归来时的满仓海鱼。39岁的苏发刚,面容黝黑,他不到18岁已出海打鱼,目前与人合股经营一艘300吨钢质渔船,南沙去过3趟,每一次都满载而归。“有了补给船和运输船,后勤就有了保障,这次收成会更好。”苏发刚信心很足。

正在1500吨运输船上忙碌的赵其国一脸喜色,边干活边与记者聊了起来:“现在正是鱼群洄游南沙渔场的时候,不出意外,这次捕捞一定会丰收归来。”

据了解,船队将到北纬6°至8°南沙海域作业,共有192名渔民参加捕捞作业。此次赴南沙捕捞是一次试捕活动,将通过提高捕捞生产效益,进一步调动渔民赴南沙渔场的积极性,实现南沙捕捞常态化。同时,渔民们也能进一步了解南沙各渔场鱼类的活动规律,为今后大规模开发三沙渔场积累经验。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负责人介绍,海南管辖的西沙、中沙和南沙渔业资源丰富,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渔场。儋州市采取“公司+渔民”的方式进行渔业生产,提升了三沙海域渔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提高了渔业生产效益,为海南进一步在三沙海域合理开发渔业资源创造了良好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