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份制激活农村集体资产
本报记者 孙世芳 乔金亮

3月份是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村社区股份公司的股民们高兴的日子,因为上年度的股份红利在这个月会发放到了他们的银行卡内。他们中有的是童家桥村村民,也有不少已农转非成为社区居民。今年共计发放红利282万元,5190名股民人均分红约540多元。

缘何要资产量化

童家桥村是典型的城中村,村集体收入主要依靠厂房、门面和场地出租。原有10个村组,有6个已全部农转非,剩余的4个村组村民的就业渠道也已经城市化。

“股份制改革首先在村里的刘家坟村民组进行,1998年该村组600人,其中农转非转出400人。”村党委书记陶兴红说,农转非后,村民变居民,享受到国家的拆迁补偿待遇,但之前创造的财富仍然留在村集体。在相当一段时间,农转非出去的居民收入下降明显,他们有强烈的分割集体资产的愿望。但按照相关规定,在没有全部农转非之前是不能处理集体资产的。

对于童家桥这样的村而言,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形成相当可观的集体资产,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100万元。加之,位于主城区拓展范围,随着城中村改造的加快,土地被征用、农转非将越来越多。专家认为,股份化后,每个曾经户籍在村的人都能根据在村的时间长短享受到对集体资产的相应股权。不管是否农转非,都能量化到属于自己的那部分资产,并获得红利分配。

在共和村,原村党委书记李达志告诉记者,村集体资产已有一定积累,资产完好度100%,也无债权债务关系,不动产收入稳定。“随着地区经济发展和企业租赁增多,村集体收入较快增长,村民对财务公开和对集体收益支配权的要求日益重视。”九龙坡区农林水利局副局长罗吉说。

在这两个村,农村集体资产都只清理,没有作评估。李达志介绍,该村未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集体资产进行评估作价。原因在于,资产评估费用过高,动辄上万元,且因该村不少集体资产尚未进入市场,缺少评估依据,评估的实用性大打折扣。

如何计算股权额

在共和村,确定参与分配的时间从土地下户(1985年1月1日)起至实行股份量化年(2006年12月31日),凡此期间内户籍登记在该村的村民均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成员按在此期间内的户籍年限参加资产量化,以一年为一个分配份额,集体资产全部量化,并向成员颁发《共和村集体资产量化份额证》,作为证明成员将来参加分红的凭证。

相比而言,童家桥村的计算方法则较为复杂。“每个人的股份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年龄股,二是劳力股。按照年龄股占40%、劳力股占60%,加权计算。”村委会主任马卫国说,从1965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凡户籍在村的农业人口,有一年算一个年龄股,不足半年算半年,超过半年算一年。年龄股为户籍在册年限,不论男女老幼。劳力股为户籍年限中满16周岁以上的年限。

为何要从1965年开始?陶兴红说,当时就已经形成了10个原始村组,能覆盖尽可能多的人。基于不同历史阶段对村级资产积累的贡献不同,又分为三个时段对集体资产进行量化:1965年至1978年占比为20%;1979年至1992年占比为30%;1993年至2008年占比为50%。

“读大学的、参军的、嫁出去的,我们都制订了细则。”村委会主任马卫国回忆。尤其针对已故人员的股份分割继承难题,村里请沙坪坝区法院的法律专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每个村民小组设有2名见证人,对股份继承分割协议进行见证。

“如何计算股龄和确认份额数,每个村都有不同的计算方法和细则。”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集体资产管理处余葵调研员表示,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要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

股民收益有哪些

在童家桥村,量化后的股份作为分红的依据,根据经营情况,原则上股民可享受不低于银行同期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年度分红。股民持有的股份可以继承,也可内部转让,但必须办理有关手续,不得向股民以外的人转让和抵押。

让村民成为股民,通过股份量化到人的形式明晰资产权属,通过股份公司运作,将当年产生利润除提留外按股分红。童家桥村2010年股份制改革完毕,2011年起,开始兑现分红,第一年分红率为3.5%,2012年确定为4%。“童家桥村村民男满60岁、女满55岁还可以领取每月180元老年补贴。”村委会委员康吉蓉说,仅此项全村就需近300万元。据介绍,每位老人每年还可得到2000元的过节费。

“股份化改革以后,村民关心集体发展的多了。”这是共和村村支书的感受。共和村成立了集体资产监督委员会,由包括农转非代表在内的21名代表组成,负责审计村集体资产资源的经营方式、处置、收益分配等重大事项。

采访中,记者发现,国家亟须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来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由于财政转移支付能力不足、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紧缺,共和村的集体经济组织目前除负责村级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外,还承担着为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提供帮助和支付部分公共开支等功能,加之需要缴纳营业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企业所得税等多个税种,导致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后劲不足。2012年,共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缴纳入库税金高达672万元。

童家桥村陶兴红向记者反映,虽然国家在政策上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但是目前在地方工商部门仍无法以社区股份公司的形式注册登记,只能借用以前村委会代表集体设立的“总公司”的“外壳”,对外以金星实业总公司的名义从事经营活动。

针对此问题,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为农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属于政府公共财政的职能,建议有关部门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对集体经济组织利用物业出租收入从事农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建设的部分,实行税前列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