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诺模式”让光伏企业理性起来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刘建力

○ 不刻意将规模放首位 ○ 生产突出成本控制和质量优先

○ 重视转换率与新产品研发 ○ 销售紧跟终端需求和国内市场

谈到中国新能源产业时,投资家巴菲特提出这样一个命题:如果当初中国大批光伏企业自己不被“光明前景”规模化诱惑,而是根据市场真实需求配置资本与产能,结果会怎样?以阳光与健康为主业的力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今年一季度,力诺电力集团接连中标并开工超过10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这些项目分布在上海、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地,这对当前整体仍在过冬的光伏企业来说,可以算是一个不小的成绩。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力诺出现这种结果并不意外。

力诺电力集团总经理周广彦介绍,力诺光伏板块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下游,即电池生产、组件拼装、终端应用,因而企业内部自控能力比较强,相对于上游受市场冲击较小。

2004年至2010年,光伏行业迎来了一个黄金发展时期,但力诺光伏整体规模在业内并不十分突出。力诺光伏总经理李秉霖认为,这与企业对光伏产业的理解与掌控有关。他说:“高管人员大都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这种国际化的管理团队有更宽的视野,对产业有更深的解读。因而力诺光伏在发展中并没有刻意将规模放在首位,而是在研发领域突出转换率与新品研发等核心技术,在生产环节突出成本控制和质量优先,在销售环节突出终端需求与国内市场。”

这种略显另类的模式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上优势并不明显。2010年后,在国外市场需求锐减、欧美“双反”调查等多重冲击下,“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企业大都陷入亏损。由于前期铺垫,力诺光伏却依旧销售平稳,市场份额逐渐提升。山东太阳能行业协会的一位专家认为,力诺光伏的今天得益于管理者当初对市场相对准确的把握,这种理性的研判与稳健的思维难能可贵。

这种理性的判断在市场终端体现得更为明显。2009年,我国政府为促进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开始实施“金太阳”工程。当时,国际市场需求甚旺,我国光伏企业大都将目光聚焦在国外,对“金太阳”工程感兴趣的似乎不多。力诺却认为这是提升国内市场的好机遇,并专门成立电力工程公司也就是现在力诺电力集团的前身。西藏日喀则10兆瓦、青海德令哈50兆瓦、力诺科技园10兆瓦荒坡电站和1.6兆瓦屋顶电站等代表性的工程就诞生在这个时期。力诺不仅借此占据了市场先机,还掌握了多项世界领先的施工技术,积累了丰富经验。

记者注意到,由力诺电力施工的这些光伏发电工程,除常规地面电站外还包括多种应用领域。邹城20兆瓦项目将光伏发电和现代农业相结合,济源20兆瓦项目体现了光伏发电和光热的综合应用,时风集团20兆瓦项目则采取将太阳能组件与屋顶表面一体化的方式。同时,光伏发电还在通信基站供电、高速公路监控、国防监控等新的领域和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在2012年国家第二批“金太阳”项目申报中,力诺电力获批11个共140兆瓦,在国内光伏行业名列第二;已完成项目核准的地面电站近200兆瓦,建设完成后,力诺电力今年电站建设整体规模在国内光伏行业中位居前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