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维系高端奶源优势
蒙牛增持现代牧业

蒙牛乳业和现代牧业联合宣布,蒙牛与私募投资机构KKR、鼎晖投资达成协议,以现金31.752亿港元,收购二者各持有的现代牧业20.44%股份和6.48%股份,从而成为现代牧业单一大股东。

蒙牛表示,收购现代牧业是“为了加强对优质奶源质量和数量的保障,更好发挥蒙牛在高端奶源的优势。这也是蒙牛提升产品质量链的重要一环”。现代牧业董事李新明表示,“蒙牛收购现代牧业股权主要是为了掌握上游奶源,现代牧业效益好各方面都不错。”

与中粮最初入主蒙牛一样,蒙牛现在是现代牧业的财务投资人,不会派去管理团队。不过,由于现代牧业创始人以及管理层仍然持有现代牧业近四成的股份,拥有实际的控制权,蒙牛要实际掌控现代牧业仍不得不面对股东的压力。

现代牧业是蒙牛高品质牛奶的主要供应商。2008年10月,现代牧业和蒙牛签署了为期10年的原料奶供应承购协议,规定现代牧业每年需要向蒙牛供应不少于70%的原奶。

由于快速扩张,奶源紧张一直困扰着蒙牛,同时也因奶源短缺让蒙牛不得不去各地“抢奶”,背上不少的负面新闻。随着中粮集团入主蒙牛,改变了蒙牛以往重市场销售轻奶源建设的思路,从而将加快奶源建设、重塑蒙牛形象放在第一重要位置。

随着蒙牛的接手,也意味着私募投资机构KKR和鼎晖将逐渐退出现代牧业。

随着KKR的退出,现代牧业将会选举新董事会,这也为中粮集团介入现代牧业的管理提供了条件。

不过,蒙牛透露,蒙牛不会向现代牧业派出管理层,蒙牛将来仍然会专注乳业生产销售环节。现代牧业仍由现在的团队负责管理。

另外,为了保持对入股企业的控制,中粮集团一直对所入股企业都强调控股权,这次蒙牛只是增持成为最大股东,是否会考虑继续增持至控股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蒙牛说:“蒙牛将来仍会专注乳业生产销售环节。目前蒙牛不会考虑继续增持以及控股现代牧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蒙牛这次收购现代牧业资本市场反应并不积极。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每天16:00——20:00播出的天下公司节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