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度、奇虎360、腾讯互相较劲——
互联网三巨头或竞购搜狗
记者秦海波
薛红伟作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记者秦海波报道:继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百度爱奇艺收购PPS之后,国内互联网业5月9日再次传出并购重磅消息,这一次的主角是搜狐旗下的搜狗。据消息人士透露,百度、奇虎360、腾讯3家巨头正在积极竞购搜狗,其中360出价约为14亿美元,采用现金加换股方式进行交易。

据CNZZ的数据,2013年4月,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百度的市场份额最大,占到67.21%;360搜索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4.94%;而搜狗的市场份额为9.15%,位列第三。除此之外,搜狗还拥有市场排名第1的搜狗输入法,该输入法拥有1.95亿活跃用户,覆盖超过80%的中国互联网人群,与360安全卫士、腾讯QQ并称为国内3大桌面客户端软件。

据了解,竞购方中最积极的当属360。自去年8月推出360搜索后,360股价就开始一路飙升,从此前的13.8美元涨至目前的37美元左右,创下了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搜索”是改写360股价的关键词。360总裁齐向东今年初曾表示,希望360搜索的市场份额每年增长10%,到2015年达到占市场份额40%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并购目前排名第三的搜狗,无疑是一个快捷手段。更重要的是,一旦竞购成功,360将手握现有3大桌面客户端中的两个,从而极大巩固其在PC互联网端的优势。

百度方面,虽说目前仍然牢牢占据国内搜索引擎市场老大的位置,但其市场份额已被360不断蚕食。如果360和搜狗联姻,两者的市场份额加起来将超过1/4,并同时手握360浏览器、搜狗浏览器两大搜索引擎推广渠道,这显然不是百度所愿看到的。

据专家分析,百度手握巨额现金流,在收购PPS之后,并购步伐不会轻易停止。至于腾讯其旗下搜搜在搜索市场表现一直乏善可陈,并不是腾讯的业务重点。此次传言腾讯加入竞购,更多的是“搅局者”的角色,即抬高老对手360在交易中的收购价格。

目前竞购方的“三巨头”——百度、360和腾讯,均没有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搜狗CEO王小川则在微博回应:不靠谱。但受此消息刺激,搜狐股票在纳斯达克一度大涨6%。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并购传闻或为搜狗的自我炒作,以在启动IPO前引起投资者关注、提振市场估值。最终的结果更可能是被战略注资而不是全盘收购,因为搜狗一直在有计划地推出新品并酝酿独立上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