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社论称
中国对H7N9禽流感疫情反应迅速措施得当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吕诺) 英国权威科学杂志《自然》4月24日在线发表题为《与禽流感之战》的社论说,中国此次对H7N9禽流感疫情反应迅速、措施得当,“改变了过去应对疫情的负面形象”。接下来要继续保持开放性,增加信息共享。

社论说,疫情发生后,中国反应迅速,在及时报告和分享相关数据方面表现出的开放性也值得称道。

社论说,中国早在3月31日就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这次疫情,距首例病人患病仅6周时间。同日,中国公布了从三个病人体内提取的新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并被“全球共享禽流感数据倡议”数据库认证。中国还与世卫组织共享了全部测序结果,与该组织和其他实验室共享了活体病毒。这使科学家能够及时识别病毒的变异情况,追踪其来源并寻找关键的诊断方法。中国目前每天报告疫情,媒体对H7N9的讨论也相当公开坦率。

社论特别提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对疫情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并强调政府必须保证准确公布疫情相关信息,增强了应对行动的政治影响力。

社论说,中国对此次H7N9禽流感疫情的反应也十分敏锐。诊断测试工作被分散到全国各个医院和科研实验室,整个应对行动由中国疾控中心牵头,联合了临床医生、病毒学家和流行病学家共同参与。发现H7N9病毒的活禽市场被关闭,所涉及的禽类被扑杀。农业部对数万只禽类和其他动物进行了病毒测试,以确定人类感染源,弄清楚感染区域相隔数百公里的原因。要知道中国约有60亿只家禽和约5亿头猪,后者也有可能携带病毒,因此这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

社论说,截至目前,除活禽市场的禽类外,病毒感染源仍不清楚。为了追踪病毒来源,共同努力控制疫情,中国已邀请了一支由世卫组织科学家和国际流感专家组成的队伍。

社论说,中国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始,接下来继续保持其开放性十分重要。特别是,如有任何人际传播的证据,中国必须立即报告。病例报告应该尽快在期刊或网上充分公布。

社论最后说:“观察者们应继续监督中国H7N9疫情的应对行动,但他们同样应该在这次行动值得称赞的地方不吝赞赏。

在通报工作情况时,联合考察组外方组长、世卫组织卫生安全和环境事务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说,中国的H7N9禽流感疫情应对堪称典范。在全球化的世界上,疫情风险是我们的共同风险,这就更凸显中国在遵守国际卫生条例方面发挥榜样作用的重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