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5%
保险市场局部改善明显
本报记者 江 帆

保监会最新公布了保险业一季度市场经营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5150.6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财产保险保费收入1512.8亿元,同比增长16.3%,人身险保费收入3637.8亿元,同比增长2.9%,寿险保费收入为3224亿元,同比增长0.7%;健康险实现保费收入294.8亿元,同比增长28.8%;人身意外伤害险实现保费收入118.8亿元,同比增长16%。保险市场略有回暖。

寿险月度数据呈改善趋势

一季度,寿险市场没有摆脱近年来增长缓慢的趋势,同比增长仅为0.7%,但一季度月度数据同比增速却处于改善趋势中,与1月份和2月份相比,3月份寿险保费收入增速分别达到了157%和46.6%。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环比数据改善不足以说明寿险有转好迹象,且2月份数据还包含春节因素。湘财证券研究所的戚海鹏认为,寿险月度数据同比增速往往有很大的波动性,以上市保险公司为例,去年三、四季度的月度增速表现就非常明显,但之后增速又会滑落,之后增速再重新上升,甚至连平安寿险这样增速一直较平稳的公司都表现出了波动性。“对这种形态的解释只有一个,就是各公司在使用短期的激励手段来修复业务增速,例如短期的活动激励、停售老产品、发售新产品等。”戚海鹏说,“在行业没有找到新的增长路径前,月度业务的增速回升无法证明持续性。”戚海鹏说。

其实在年初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就表示,2013年将是保险业发展最艰难的一年,由于保险业的外部环境和自身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稳增长的难度较大,行业发展方式亟待转型。一季度寿险市场的低迷正是目前内外环境现状的体现。就寿险行业来说,目前囿于行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缺乏竞争力等深层次问题,加上受投资收益不高、经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目前改善行业效益的难度是比较大的。

纯保障型保险稳定增长

虽然整体增长仍缓慢,但局部也有亮色,从四大上市寿险公司看,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119亿元,同比下降1.6%;中国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556.7亿元,同比增长15%;中国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306亿元,同比下降4.5%。新华保险保费收入316亿元,同比下降10%。但与前2月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保费分别出现-8.2%、15%、-9.7%、-11.6%的增幅相比,3月份寿险保费收入有所企稳的同时,各家公司的银保新单还出现了明显增长,幅度在5%到10%之间。

“中国人寿个险及银保新单保费均确立了改善趋势,中国太保的个险新单保费增速继续领先于同业,预计二季度寿险保费增速将延续显著改善趋势。中小型寿险公司及其他竞争性金融产品的竞争将有所缓解,特别是考虑到银监会近期发布《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银行理财产品业务的规范和整顿,将在短期内利好寿险银保渠道业务的恢复。”兴业证券的张颖说。

除了银保渠道有回升外,一季度健康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的增长也较稳定,同比分别增长了28.8%和16%。环比增长更为明显,健康保险1月份和2月份环比分别为179%和62.38%,人身意外保险环比增长分别为196.5%和89%。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认为,健康保险和意外保险的稳定增长说明社会对纯保障型保险有刚性需求。

此外,一季度财险市场也保持了较好的上升速度,由于车险占据了财险市场70%以上的份额,因而财险市场的涨落与汽车市场的变化紧密相关。数据统计,2013年一季度中国乘用车销量达到442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7%,受此影响财险市场相随走高,以两家上市公司的产险公司看,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71.4亿元和20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2%和20.3%。

分红险兑付高峰等因素加大赔付压力

从一季度保险业赔付情况看,无论寿险、财险,还是健康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其赔付均稳步提升。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业原保费赔付支出为1487.9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财产险保费赔付支出729.7亿元,同比增长27.4%,寿险保费赔付支出643.7亿元,同比增长27.7%,健康险保费赔付支出为89.3亿元,同比增长22.3%,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赔付支出25.2亿元,同比增长12.36%。

赔付上升,一方面说明保险业在更好地发挥对社会的经济补偿功能,另一方面也与今年寿险迎来第二轮分红险兑付高峰有关。2002年、2003年销售的10年期分红险产品,2007年、2008年销售的5年期分红险产品将在今年陆续完成满期给付。据业内人士估算,今年全国分红险到期总额或超500亿元。如此看来,2013年,保险公司将面临较大的给付压力和现金流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