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记上讲台 党员办实事 群众得实惠
景德镇百名书记上党课
记者赖永峰 通讯员陈胡余怡

本报讯 记者赖永峰、通讯员陈胡余怡报道:“要富口袋,先富脑袋”……主讲人江西景德镇市委书记邓保生的观点不时得到台下听众的点头认可。4月1日,一场“书记讲堂”在景德镇市昌江区鲇鱼山镇新柳鹊湖村党员活动中心举行,听讲的既有乡村党员也有周边农民群众。

这是景德镇市以“百名书记上党课”为抓手,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剪影。

该市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突出“一把手”工程,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带动作用,组织各级“书记讲师”深入基层一线作宣讲、办实事、解难题,形成了“书记上讲台、党员办实事、群众得实惠”的生动局面。自2011年10月份以来,该市共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作宣讲报告3047场次,直接受众达26万人次,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达到上下联动的效果。

在“百名书记上党课”活动中,该市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国家政策,针对当地发展,着眼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及时掌握党员群众思想动态的基础上,面向党员干部广泛征集课程主题,分类授课,突出重点,强化针对性。市委书记邓保生和森林社区党工委书记李金霞两位十八大代表经常深入基层向群众面对面宣讲,4个月里共作宣讲十八大精神的报告达80场次,上党课76堂。

景德镇注重创新教学形式,先后运用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书记讲堂”流动学、电脑网络远程讲、挂点领导驻点讲、送课上门书面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既提升了讲课效率也扩大了受众覆盖面。该市还充分发挥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的作用,把群众学习与党员学习结合起来,邀请群众“走进课堂”学习知识,带着群众选好致富路。

为把枯燥的问题讲生动,“书记讲师”推出了“十八大精神”口袋书、《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卡通读本》等,将创新理论的“普通话”转换为群众易懂的“地方话”,将宏观的“大政策”转换为基层操作的“路线图”。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菜单式题库”发布,让基层干部群众“点播”,让基层“点题”,从而由“我说什么你听什么”转变为“你要什么我讲什么”,真正让党的声音在基层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