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周期调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逆周期调节又称反周期调节,就是“逆经济风向行事”,旨在熨平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即当经济增长过快、通胀压力加大时,实行紧的货币政策,提高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紧缩货币信贷;反之,当经济下滑或有衰退风险时,则降低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增加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总量。

为此,央行提出,要合理运用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同时,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金融支持,满足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此外,继续完善民生金融,努力支持就业、扶贫、助学等民生工程;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本报记者 王信川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