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主要城市综合地价同比增长3.86%
土地市场仍处于理性低位
本报记者 黄晓芳

地价上涨主因是去年下半年楼市回暖,房价上涨传导到土地市场;国内经济有所复苏,货币流动性仍处高位是今年以来地价上涨的外部因素;预计二季度城市地价将继续温和上涨。

国土资源部18日公布的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结果显示,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同比增长3.86%,商业服务地价同比增长4.53%,住宅地价同比增长4.12%,工业地价同比增长3.27%。商业服务和住宅地价涨幅更为明显。

在全国各大区域中,珠三角地区地价上涨明显,商业服务地价同比上涨5.93%,住宅地价同比上涨5.62%,工业地价同比上涨6.44%,其中深圳地价涨幅尤为明显。同时中、西部个别城市涨幅相对较高,体现出市场的分化,一些以往地价相对较低的城市受近年基础设施集中投入和经济后发优势的影响,地价出现阶段性跃升。

国土资源部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地价上涨主因是去年下半年楼市回暖,房价上涨传导到土地市场。今年“国五条”出台后“末班车”效应明显,预期波动,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上升明显。从宏观面上看,国内经济有所复苏,货币流动性仍处高位是今年以来地价上涨的外部因素。同时去年因土地市场处于历年低谷,地价水平和成交量都较低,导致同比上涨较为明显。

为“增加供应,稳定预期”,今年年初各城市主动推地,供应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第一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面积达近年同期的高值,同比增加了8.98%。其中房地产开发用地同比增幅超过40%,达到2010年第3季度以来的新高。

从一季度的异常交易数据来看,上报宗数仍远低于2011年同期,溢价水平也处于偏低水平,表明目前土地市场虽现回暖态势,但整体仍处于理性、低位,高溢价风险整体可控。

赵松表示,预计二季度城市地价将继续温和上涨。须跟踪研究“国五条”背景下各地不同调控措施的影响和市场的差异化表现,及时预调微调,确保调控目标的落实不走样。

同时,要贯彻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土地、户籍、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的要求,避免城镇化沦为“房地产化”和“造城运动”。在探索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的同时,尽快公布相关制度建设的时间节点与量化目标,使公众建立稳定预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