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救援 彰显效率
本报评论员

芦山地震发生后,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全民救灾行动紧急展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反应、坚强领导、周密组织、紧急调度。李克强总理在现场部署工作时明确指出,必须形成统一高效的调度指挥体系,确保救灾既及时迅速,又科学有序。眼下,大批救援力量连同救灾物资齐赴灾区,“72小时黄金救援期”的大搜救正在紧张进行,安置群众、医疗救护、卫生防疫、抢修公路、油料保障、恢复电力等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卓有成效。

一次次抢险救灾的经验告诉我们,科学救援是创造奇迹的重要条件。这既需要集中调动有效力量、全力搜寻拯救生命,也需要不断进行科学评估、制订合理救援方案,更需要社会力量的理解配合,确保现场救援快速、持续、有序。现在在地震灾区,首要任务是救人,最需要专业人员、高端设备、畅通的道路、迅捷的通信,才能使救援效率最大化。科学合理的救援,为抢救生命争取到了最佳时机,也最大程度地减少各种次生灾害的可能损失。

在刚刚过去的这两天,很多网友都在微博上呼吁,“不要盲目赶赴灾区,要给专业救援、生命救援留下通畅的通道。”“不是紧急事情,不要往灾区打电话,将通畅的信号留给救灾应急。”民间力量与政府力量的配合更加协调、更有经验,反映出灾难面前的中华民族更加顽强、更加成熟。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眼下,多少人正在争先献血,多少人正在慷慨解囊,多少人正在以科学理性的行动言辞为救灾工作助威加油,一点点的涓滴之力汇成爱的洪流,是对灾区人民最温暖、最有力的慰藉和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