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创新为经济升级注入不竭动力
——写在第三届中国自主创新年会召开之际
本报记者 钟云华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自主创新年会4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全球视野 创新驱动”。年会将发布经济日报“创新型城市、创新型企业与创新人物评价体系”,并表彰中国十大创新型城市、十大创新型企业、十大创新人物,以及一批最具成长性和产业创新活力的创新型城市、城区和企业。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然而也要看到,当前,要素价格持续上升,环境约束日趋强化,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传统发展模式面临诸多调整;世界经济整体复苏艰难曲折,国际金融领域仍然存在较多风险,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上升,产业竞争异常激烈。在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得这个历史节点,一方面我们要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搞好宏观调控;另一方面,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一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层次,提高发展质量,用勇气和智慧推动转型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党的十八大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作出了重要部署,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今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在涉及未来的重点科技领域超前部署、大胆探索,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要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协同创新,优化创新环境,形成推进创新的强大合力。要增强创新自信,加快推进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建立健全优先使用自主创新成果的机制。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人才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

今年经济平稳的开局奠定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信心。让我们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上来,不断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九版至十二版 自主创新年会特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