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务工收入能否再增长
本报记者 黄俊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务工收入已占我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近年来,由于用工荒,农民工工资持续增长,那么,现阶段如何保障农民务工收入再增长呢?

单纯加薪空间已不大

保障农民务工增收,最简单的办法是继续加薪。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简单加薪的空间已越来越小。

“人力成本太高了!盈利就这么多,月薪1700元已经到极限了。”江西龙南联辉电子公司总经理罗晓钟对记者说。

罗晓钟道出了当前很多企业的苦恼。各地为争夺工人,连年大幅提高工资。和去年同期比,今年平均薪酬又上涨了两成以上。据有关部门统计,10年来,我国人力成本增长了4倍,目前平均工资已是菲律宾的2.5倍、印尼的3.5倍。以出口企业为例,我国月均工资超过4000元,而印度只有600元左右。

罗晓钟告诉记者,他的生产线本来在深圳,为降低人工、场地成本,2003年迁到赣南山区龙南县里仁镇,没想到内地山区工资也上升很快。去年上半年,起薪1200元,下半年就涨到1700元,春节放假后又提了100元。“一季度订单比去年同期少了40%,很多老客户现在从印度、越南订货。从去年下半年起,多数电子厂都在亏损,大家都在咬牙坚持,希望挺过这段时间能好起来。”

高人力成本导致订单大量流失,窒息“中国制造”,使加薪难以为继。

务工增收有赖技能提升

虽然人力成本高企,压缩加薪空间,但农民务工收入仍有继续提高的可能。新的加薪潜力在于产业升级后,劳动生产率的大幅提升。

“我们生产线需要400人,因为招不上来工人,平常只有200来人在线上,已经连续几年只能半负荷运转。我们申请了贷款,正升级生产线。新设备投产后,工效可以提高三至五倍,能节省大量人手,底薪也能提高很多。”罗晓钟说。

产业升级可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为民工大幅加薪创造条件,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农民自身技能不足,正严重制约务工收入的提高。

在湖北省黄石市开服装厂的李中云告诉记者:“我们厂原来需要招收70多个农民工,新生产线建好了,只需要10多人。现在最苦恼的是,工资提高了两倍,仍招不齐合格的工人。新设备半自动化生产,需要工人熟练操作电脑,会编简单程序,这样的农民工太少了。”

“我国目前正处于产业升级阶段,产业升级了,农民工劳动技能也应相应提高。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刻不容缓。”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正着手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比如安徽省今年计划培训农民工100万人次。可以预见,农民工经过“充电”后,劳动技能和工资水平都将与时俱进。

务工增收还需降低成本

保障务工实得收入增长,还需尽量降低务工成本。

“这几年工资涨了不少,可日常费用也涨了很多。俺夫妻俩在北京辛苦一年,扣除房租、生活费、孩子学费、路费,每年过年回家剩不了万把块钱。”4月16日上午,在北京虎坊桥人才市场,来自河北省广平县南韩村乡的农民工刘军对记者说。刘军夫妇俩在北京做工,孩子在北京借读。据他讲,像他这样的农民工不在少数。

据教育部统计,目前有1260万农村户籍孩子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农民工随迁子女的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已引起中央重视。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将初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问题。

对于农民朋友来说,背井离乡务工未必是最佳选项。如今,产业加速向欠发达地区转移,农民就近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吉林省蛟河市碾子沟村山头屯孙成礼说,农闲时都到镇上做工,日工资250元,一年能额外挣两三万元。

刘军在考虑,是否回家在镇上找工作。这个想法得到了专家认可。“从数字上看,在大城市务工,每月工资能高不少,但扣除生活成本,实得收入并不比在家高多少。比如在深圳每月挣3000元,生活费用可能需要1200元,而在家虽然只挣1500元,但吃住在村里,生活成本低,还能照顾老人、孩子。”张晓山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