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三角高铁“织网成金”
记者李治国

本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入春以来,长三角铁路客流增势明显,特别是逢周末双休日和节假日,中短途旅客运输更以井喷式速度增长。据悉,4月3日至6日,清明小长假期间,上海铁路局就发送旅客563万人,同比增长7.3%,客发总量居全国铁路之首。如今,高铁已经不仅仅是运输工具,更成为拉动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黄金线”。

经过近5年的建设,长三角高铁路网成形,运力得到释放,推动春运、清明等假日运输步入常态化。据统计,2012年底,地处皖苏沪浙的上海铁路局铁路营业里程已达7804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2490公里,有8条高速铁路,是目前全国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动车组列车开行数量最多的铁路局。上海、南京、合肥、杭州等铁路枢纽高铁动车组列车密集连发,公交化运行,最短间隔不到5分钟发出一列。今年春运40天,上海铁路局安全发送旅客4113万人,日均发送103万人,同比增长17%。

2010年7月1日,沪宁高铁开通运营,在上海至南京间形成“1小时都市圈”。目前,有3条高铁在南京站交会,南京站成为华东铁路的重要枢纽之一,客流量呈现出大幅增长的态势。2012年10月16日,合蚌高铁顺利开通运营,接入京沪高铁,进一步促进合肥与长三角、环渤海湾的经济往来和人员交流,合肥形成 “1234城市圈”。如今,在合肥也有3条高铁线路在此交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和变化。另一方面,近年来,长三角城市群纷纷借力高铁,打出旅游牌,举办各类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带动高铁沿线城乡旅游热。2012年,上海铁路局完成旅客发送量3.36亿人次,同比增长7.8%,总量居全国铁路首位。

此外,为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上海铁路局适应市场需求,按照周末(周五至周日)和日常两种模式开行高铁动车,加开旅游列车,在服务旅客的同时做大旅游市场“蛋糕”。

昆山地处外向型经济前沿的长三角核心区域,是一座经济高度国际化的开放型城市。目前,昆山观光休闲客流呈现日益增长的趋势。京沪高铁与沪宁高铁唯一两线共用站——昆山南站开通运营以来,吸引了大批客流,客流量逐年攀升。2012年,昆山南站安全发送旅客逾580万人,同比增长26%,高铁线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