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广义货币首超百万亿元
记者王信川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达103.6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

所谓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指百姓所熟知的现金、钞票即M0加企业、居民活、定期存款的总和,这一概念被视为一国经济体总的货币存量。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5个和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2.4个和5.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57万亿元,同比增长12.4%。一季度净投放现金1065亿元。

近年来,我国M2存量呈现“加速度”上涨态势。2000年时,M2约为13万亿元,至2008年还未达到50万亿元,但近五年来我国M2快速增长:自2009年起,每年跨越一个10万亿元级台阶,2012年已达97.4万亿元。

随着M2规模以及M2占GDP比重的快速增长,公众关于货币超发引发物价上涨的讨论亦逐渐升温。有人认为M2占GDP比重过高将带来物价、房价的上涨,但有关专家指出,我国M2的规模基本上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仅以我国M2绝对量多、货币占GDP比值偏高来推断通胀水平并不准确,未来还要大力推进经济转型,优化融资模式,使货币供应量保持温和增长。

(相关报道见5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