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版“盒子”里装什么?
本报记者 陈 静

日前,两家活跃于互联网机顶盒领域的厂商小米和乐视同时有了“大动作”:小米盒子再次开售,乐视网则在北京宣布联合央视播控平台正式推出最新款乐视盒子C1S。

互联网机顶盒的概念已不新鲜,但在和传统电视台竞争的“过程”中,被称为“盒子”的互联网机顶盒却在发生变化。今年1月底,百视通在国美在线开售自己的盒子“小红”,定价699元。但时隔两月,再次开售的小米盒子降价100元,以299元的价格销售,乐视盒子C1S则干脆采取"0+290"的价格销售,硬件免费赠送,收取的290元是半年的乐视网TV版独家内容服务费,可用于观看乐视独有的1080P、3D、杜比影视、独家赛事等内容,到期后用户即使不续费,依然可以观看全网免费视频。

不约而同的“低价策略”一方面是对山寨盒子的“宣战”,目前国内市场上各种未经播控平台“背书”的不合规“盒子”年销量可达200万台,而价格也多在200-400元之间,低价来自“盗播”版权影视剧。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正版“盒子”对抢占入口的急切。尽管目前尚未有成熟的付费机制和商业模式,但版权在手,未来大有可为。乐视致新高级副总裁梁军表示:“我现在需要的是用户量,用户量来了,会带来生态系统的变化。”

低价意味着面对的用户群体发生变化,不再是“盒子”制造者们想象中的一线城市高端人群,他们也并非仅仅用盒子来观看互联网视频内容。对本地视频更好的解码能力,对老款电视机的支持,乃至无Wifi环境的网络接入……正版“盒子”必须面对新问题。在营销方面,也必须从过去依赖“粉丝经济”转向更接“地气”的大众平台。此次小米盒子和乐视都采取了新浪微博预约的方式,获得预约资格后即可参加抢购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