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关注“奇虎斗QQ”?
马立群

日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奇虎360公司诉腾讯QQ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奇虎公司全部诉讼请求,认定腾讯公司不构成垄断。

作为即时通讯领域反垄断第一案,尽管这只是一审判决,尚未发生法律效力。但由于此案对敏感的互联网反垄断司法实践做出了积极探索,对于今后互联网反垄断案件审理具有借鉴作用,因此,势必将对互联网领域中竞争秩序的完善、商业模式的调整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奇虎斗QQ”。一笑一颦足以影响国内互联网行业两大巨头,其涉及反垄断如此凝重话题的这场诉讼赚足了国人眼球,也让我们对互联网市场的限制竞争问题及在处理中遭遇的诸多难题不能再视而不见了。

我国反垄断法规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或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的,将被认定为滥用市场地位,即其涉嫌垄断。

也就是说,法律禁止具有市场控制地位的企业利用其市场控制能力,在相关领域内阻止新的市场进入者进入市场的限制竞争行为。占有市场支配地位本身并不违法,只有利用这种支配地位排除或限制竞争才被反垄断法所禁止。

众所周知,当今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其快速发展多以行业创新为驱动力,从表象上看,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创新往往一夜之间就可以改变市场原有格局。所以说,互联网这个充斥高新技术与不断创新思维的行业具有充分的自我调节能力,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长时间维持市场支配地位。这也标志着,受技术快速创新的影响,互联网行业中所谓的垄断企业,其产品即使占有再大的市场份额,也只能是暂时的、易变的,难以真正代表企业在实际市场上的支配能力,同时,未必会危害市场正当竞争。

有专家坦言,当我们还在抱怨微软垄断的时候,微软已经开始抱怨甚至举报谷歌了,同样,脸谱一上市市值就位列前三位,下一家颠覆者在哪里我们无法知晓。因此,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问题应该以更加审慎的态度,更加长远的眼光来看待。

互联网行业反垄断的最终目的是激活和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让互联网企业更好地做大做强。所以,互联网反垄断当以提倡和保护创新为主旨,用法律切实维护互联网市场的公平竞争和激活创新,使有意垄断者无法运用技术优势和经济优势损害创新和阻止其他竞争者进入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