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拔4600米的搜救接力
本报记者 夏先清 代 玲
4月1日,西藏军区疾控中心主任耿爱梅(右一)在现场指挥消毒工作。 刘 坤摄(新华社发)

过去的80多个小时,虽然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但救援一直在艰难进行。

在通往西藏墨竹工卡县的318国道上,一辆辆推土机、挖掘机,一辆辆装满棉被、帐篷、油料的救援车辆呼啸着奔向事发现场,附近的村民也积极参与到救援行动之中。

扎西岗乡斯布村村民罗布和洛桑跟随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到达了现场。罗布二话没说就和官兵们一起挥起了铁锹,洛桑则为大家烧起了开水,煮起了方便面。

扎西岗乡普朗沟平均海拔4600米,最高海拔达到5360米,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四五成,日均气温只有4℃,恶劣的自然环境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西藏消防总队总工程师王增华说,泥石流冲下山后,导致被埋人员居住的帐篷发生位移,无法判断被埋人员失踪去向。此外,土石方堆积厚度较深,无法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深挖、搬运。

“3月29日以来,我们没有一刻停止救援,有两名战士因感冒和极度疲惫得了急性肺水肿。”武警交通指挥部副参谋长向明清说。

“我们采取‘换人不停机’策略,24小时搜救被埋人员。”武警交通部队的战士陆文凯说。

3月30日凌晨,救援现场飘起雪花,气温明显降低,许多救援人员冻得脸色发青、瑟瑟发抖,不少人高原反应加重。

3月31日下午,救援现场又降大雪,搜救行动仍未停止。

4月1日上午,滑坡山体再次发生滑坡,土方量达几千立方米,导致山体向下滑移十几米。为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现场指挥部命令救援人员暂时撤离救援现场。通过监测,在具备搜救条件后,搜救工作恢复。

“先用大型机械打开作业面,发现有生命迹象后,开始人工挖掘。”王增华说,对于抢险救援中发现的遇难者,很多消防官兵不顾手指肿裂甚至鲜血直流,徒手作业,尽可能减少对遗体的损坏。

截至4月1日16时,已累计搜救出36名遇难者遗体,并进行了妥善安置。

4月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地质专家多吉等监测人员向指挥部报告,在已滑坡山顶新发现4条总长600多米的裂缝,并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随时有再次发生滑坡的危险。

为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现场指挥部已下令所有救援人员暂时撤至安全地带待命。地质、地勘、地震等相关部门正在现场进行监测评估。

目前,83名被埋工人的身份、性别、籍贯等信息已经确认。失踪者家属得到通知后,正在赶往拉萨的途中。在救援的同时,对家属的安抚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表示,已组织相关专家对灾害发生原因进行深入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