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专业服务忙 托管效果好
本报记者 吉蕾蕾 瞿长福

这两天,江苏洪泽县兆丰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志慧很忙。3月29日,合作社接到县植保站通知,30日要给1000亩高产创建示范麦田进行统防统治。记者来到合作社的时候,她正和大家一起登记农药、选备机手。

姚志慧是江苏洪泽县岔河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是兆丰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发起人。她说,在村里工作一年多,看见很少有年轻人在家,村里农活都靠老人干,新技术新方法难以推广,尤其到统防统治的时候,既缺人手,一些新的用药知识也很难落实。于是,在农技员父亲的鼓励下,她牵头成立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主要给农民提供植保机防服务。目前,合作社业务范围已从岔河镇覆盖到周边地区,服务面积达1.2万亩,涉及农户681户。

合作社为村民解决了实际困难,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赵可宝是岔河镇滨河村6组村民,2010年流转了120亩耕地。“这些地耕地整地我都可以自己干,但是打药治虫就不行了。”他说,如今他们6组的600亩小麦都和植保合作社签了统防统治协议,“合作社可解了后顾之忧。”

在洪泽县,为农户解决后顾之忧的除了植保站,还有各种各样的专业合作社。洪泽县农技服务站站长赵晓斌说,这些年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同时农业生产对产品品质安全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逼迫当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各种专业合作社带动来提高现代农业水平,很管用。”

江苏睢宁县则是另一番景象。3月30日上午,在睢宁县农业示范园区大沙村,村民沙兴词正和其他村民一起筛土整田。沙兴词说,他们整的是水稻育秧田,整好后下月就给秧田泡水,然后下种。不过这些都不用村民自己忙活,“有‘田保姆’替我们搞定。”他说。

“田保姆”就是睢宁县四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仝新生是一位30岁出头的“新农民”。他告诉记者,他采取的经营方式不是承包地流转,而是承包地托管经营,合作社与农户按照自愿有偿的原则签订服务协议,主要在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开展统一机耕、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秧、统一防虫害、统一收割、统一出售等保姆式全程服务。托管模式不仅保留了农户的承包权,土地使用权也没有变更,同时让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成为可能,“这种方式农户很认可。”

农户之所以认可,因为他们心里都有个明白账。沙兴词告诉记者,种一季水稻,从种到收,自己耕种一亩地农资、人工成本要700多元,交给合作社托管后,每亩地只要交695元的托管费。“成本低,收成更好。”他说,托管给合作社后,因为专业化种植、专业户管理,去年每亩地产量提高了200多斤。而且合作社搞集中育秧,原本需要留出的1亩育秧田也可种上小麦,纯收入又增加600元。

托管经营提高了春耕春管效益,也减轻了村民负担。仝新生说,与“土地转租”相比,托管服务收益相对低些,但资金压力和承担的风险也小,同时合作社通过对土地大规模、集约化管理,统一采购良种、无公害农药,提高了耕种效率,有利于推广良种良法,农产品质量安全也更有保障,“是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组织经营方式。”

睢宁县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振宏说,在托管经营发展的同时,其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也迅速发展,目前睢宁农村综合性粮食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15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7家、植保专业合作社达282家,“春耕开始走向现代化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