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份PMI回升态势明显,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
一季度中国经济稳中趋升
本报记者 顾 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明显回升0.8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专家分析认为,从最新PMI数据可以判断,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企稳回升态势。

“3月份PMI指数上升,改变了前2个月持续小幅回落态势,预示未来经济总体走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分析报告指出,一季度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总体来看,当前市场交易开始启动,企业订单增加,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动能减弱,企业经营形势趋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趋升走势。

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除原材料库存指数有所回落外,其余4项均现回升。新订单指数达到52.3%,较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为最近一年来较为明显的一次回升。生产指数为52.7%,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为近10个月以来的最高点,表明制造业企业在需求回升带动下,生产明显加快。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分析报告认为,在市场需求趋向回升的情况下,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动能减弱,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提升企业经营活力。数据显示,购进价格指数加快回落,继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以后,再降4.9个百分点,回落到50.6%;与此同时,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5.5%,上升0.9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对未来3个月生产经营持乐观态度。

值得关注的是,中小企业经营出现好转迹象。据介绍,大型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较好,其PMI指数连续7个月保持在50%以上,最近5个月则稳定保持在51%以上,波动较小;中型企业显露起色,其PMI指数回升到50.3%,8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小企业出现好转迹象,其PMI指数虽未回升至50%以上,但已创下最近一年的高点。

专家表示,从市场需求方面看,投资与出口增速有所加快,与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提高相吻合。受订单支持,预计企业开工率将有所提高。不过,3月份制造业产成品库存指数,改变了持续8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的局面,再次回升到50%以上,这表明需求回升的势头仍需进一步加强。

“3月份制造业PMI尽管出现明显回升,但必须看到,当前的回升具有季节性,且主要指数的回升幅度仍弱于历史同期,对未来变化还需密切监测。”张立群表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仍需在增强内生动力、加快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上发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