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受住各种诱惑,不穿红舞鞋,老老实实做种庄稼的农民——
五星太阳能何以领先
本报记者 郑 杨

乱象丛生,险象环生,这是国内太阳能市场的现状。起步低、门槛低,大量企业涌入太阳能制造领域,却在竞争中举步维艰。但20多年来,广东五星太阳能公司走得顺风顺水,至今已完成包括第16届广州亚运会热水供应在内的4万多例太阳能热水工程,成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领先品牌。

五星太阳能何以能“风雨不动安如山”?董事长胡广良这样解答:他很推崇任正非讲的一个故事,红舞鞋很诱人,就像通信产品之外的利润,但是企业穿上它就脱不了,只能在它的带动下不停地跳舞,直至死亡。五星的成功就在于能经受住其他领域丰厚利润的诱惑,不穿红舞鞋,老老实实做种庄稼的农民。

在东莞市流涌尾工业区五星公司展厅,记者看到,一块块宝蓝色的平板太阳能集热器,整齐镶嵌在阳台、屋顶上,与建筑融为一体,雅致的颜色更为建筑外观加了分。“太阳能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我们20多年来只主攻其中的一个领域——平板太阳能。无论市场如何变幻,相关研发、生产从未停止过。”胡广良说。

这样的坚持并不容易。胡广良告诉记者,过去相当长的时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都是真空管式热水器的天下,由于其技术门槛低,价格便宜,市场份额占绝对优势。要另辟蹊径开拓平板太阳能市场,难度可想而知。但是,五星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发现,真空管太阳能存在着不抗冻、维修量大、安全隐患多等诸多缺陷,扎堆这样一个市场绝非长远之策;另一方面,随着如火如荼的城镇化进程,平板太阳能产品优势明显,它能够很好地解决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中遇到的安全、可靠、美观等问题,虽然门槛高,却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

五星明确了“聚焦平板”的经营战略,投入巨资进行核心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心无旁骛地耕耘起平板太阳能市场,终于获得市场认可。近年来,五星相继为广州亚运会场馆、联想、万科等提供热水系统解决方案,以4万余例平板太阳能热水工程,成就了行业领先地位。

2012年,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就是从零售市场到工程市场的转变,工程市场的增速高达50%。五星决定舍弃零售市场,进一步制定了“聚焦大工程”的经营策略。

“目前,住宅和公共建筑等工程的生活热水项目占到了整个国内市场的40%,太阳能工程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方式快速发展。最近一两个月,我们在河北、浙江、湖北、河南等省市承接了多项超过千万元的大工程,不但推动了太阳能产业城市化进程,更为国家节能减排事业贡献了力量。单单是邯郸安居东城、合肥大兴新居两项太阳能热水工程,每年便可实现节约标煤3300吨,减排二氧化碳8100吨。”胡广良说。

在展厅,五星技术总监杨宪杰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今年主推的产品——天龙系列集热器。“这套系统的效率比国家一级能效指标高出71%,可以说是国内最优。每使用一台,相当于每年减少一辆小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它完全由我们自主研发,拥有6项专利保护。”

坚持自主创新,永远保持技术上比别人领先一步,这是五星得以引领市场的关键。“创新不可能八面开花,只有专注于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持续创新,才能始终保持最先进的技术水平。”胡广良说。

由于坚信太阳能产业的城市化只能靠平板,五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解决平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问题,每年都将5%的销售收入投入相关技术研发。今天五星又将创新的触角延伸到工业领域,开始进军太阳能中温利用。杨宪杰透露,目前五星已经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中“太阳能中温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的研究,初步成果已经在西藏毛毯干燥等项目上示范应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