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财富产品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涨私募各有绝活
好买基金 王婷婷

3月市场乍暖还寒,市场在多空双方的博弈之下来回震荡,短期形成盘整的局面。沪深300指数自今年开年以来,截至3月20日,在来回震荡中小幅攀升3.46%。在忽冷忽热的市场之中,今年有哪些私募产品成功地在这股初春的暖流中成功抓住翻身的机会?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3月15日,今年以来收益前二十的私募产品中以创新私募产品为主。除了鼎力超级成长、鼎力价值成长1期、菁英成长1号和鹏诚二期4个传统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之外,其余皆为创新类产品。

其中,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2个产品均为鼎力旗下的鼎力超级成长和鼎力价值成长1期,其收益率分别为38.61%和38.5%。鼎力超级成长和鼎力价值成长1期都较偏好成长风格,业绩波动较大。鼎力超级成长主要投资处于高速增长行业中的代表性公司,获取上市公司由于业绩高速增长所带来的股价大幅度上涨收益。鼎力超级成长成立于2010年11月,在随后的下跌市场中,净值最低到达0.72。鼎力价值成长1期主要投资于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业绩能够持续增长或具有增长潜力的成长型上市公司股票,同时兼顾价值型公司股票,自2011年5月成立以来,与大盘下跌幅度相当,最低净值到达0.7673。

紧随其后的是创新策略的淘利趋势2号,该基金成立于今年1月4日,截止3月14日,上涨幅度已经达到36.99%。与鼎力的高波动性不同,淘利的净值一直保持稳步上涨的势头。公司主要运用套利和趋势追踪两大类的策略,采用程序化交易。套利策略专门针对股票指数的现货和衍生品之间,以及不同到期期限的期货之间定价机制失灵时出现的套利机会进行程序化套利交易。具体来说,公司目前主要策略是股指期货跨期套利和ETF与股指期货之间的期现套利。操作上,主要是利用沪深300指数不同到期期限的合约间的价差变化进行套利。淘利的另外一类程序化投资策略是趋势追踪,趋势追踪策略在操作上是把握不同时间段上的投资品种出现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包括中长期趋势、短期趋势、日内趋势等。淘利趋势2号主要把握的是股指期货出现的趋势性投资机会,主要是一些日内的趋势性投资机会。

菁英成长1号今年以来的收益达到29.60%。菁英时代的投资理念主要是追寻价值成长型投资品种,也是一只波动性较大的产品,以长远的目光寻找优势高成长行业,深入挖掘具有投资价值和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在操作上,菁英时代严格执行价值成长投资原则。价值与成长相结合的投资理念,主要在关注成长的同时,也关注企业的整体估值,投资于“性价比”相对更高的企业。

鹏诚二期今年以来也是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上涨幅度达到28.70%。鹏诚在投资上也是以成长性投资为主。鹏诚认为,在中国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将涌现出越来越多在细分行业逐渐取得国内外优势地位的企业。长期来看,通过选择业绩持续成长、逐渐享有行业优势利润企业的股票,将能不断降低估值水平以抵御复杂难测的市场风险。

在今年收益前二十的私募产品中,博弘数君的15只产品进入名单之中。这主要得益于博弘数君产品1月份的耀眼表现。由于其所重仓股票——中航电子和国金证券等在1月份的强势表现,使得数君系列产品均较好地在市场的忽冷忽热中抵抗住了“感冒”。中航电子自2012年12月以来股价大幅攀升,尤其在1月份走出一波较强的涨势。国金证券的股价也受益于1月份金融服务业的领涨而在1月不断攀升,重仓股的强势上涨,都推动了博弘系列产品在开年的良好收益。

今年以来,市场整体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尤其是年初的一波单边上涨,让不少私募赚得盆满钵满。这些公司中,既有像鼎力、鹏诚一样偏好成长股的高波动性产品,也有如淘利一样通过套利策略净值稳步上涨的产品,还有如博弘数君通过参与定向增发押宝少数几只股票的强势表现。近几年私募基金多元化发展的局面越来越明显,不管用何种方式赚钱,只要私募能找到自己能赚钱的点,树立自己独特的投资方式,便能拥有一批特定的投资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