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破制衡 实现融合
徐 红

刚刚闭幕的第21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上传出消息,三网融合进程今年将大为提速。

三网融合,是指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与互联网的融合。按照国务院的规定,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规范有序开展三网融合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2013年至2015年,需要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也就是说,今年三网融合将从试点进入推广阶段,在全国展开应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在制定2013年至2015年三网融合的规划,不久将会公布。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将开始组建,未来将专做互联互通工作,实现各地网络、业务和运营支撑的互联互通。工信部也已经表态,将组织实施三网融合推广阶段的工作方案。不难看出,在两大部门的共同推动下,三网融合加快了发展进程。

然而,三网融合要想进入全面推广阶段,还要看各方切实的努力。2013年,脱离“保护期”的广电运营商面临的未知挑战或将更多。比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数量迅速增加,电视机已经不是数量最多的信息屏幕,由于互联网的竞争,使得看电视的人群比例在减少等变化都对广电运营商造成不小的冲击。

因此,广电运营商要想在三网融合中占有更大的份额,需要有更加开放的理念和开放的商业模式,首先是平台的创新和发展。有专家表示,大部分有线网络向用户提供的都是别人的产品,包括电视台提供的电视频道和付费频道等。所以说,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让更多优秀的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进来,是未来广电运营商关注的重点。

其次,广电内容必须进入其他屏幕市场进行多屏运营。联网设备大幅度增加,广电须从纯广播方式向广播和互联网传播相结合的方式转变,进入联网多屏运营。据统计,广电和电信在体量上有巨大差距,去年广电收入3000多亿元,电信所有收入大概在12000亿元,落差达4倍。所以说,广电要做大做强,必须不断拓展自己的增长空间,向多屏幕转型,使年收入至少达到可和电信业相媲美的高度。

总之,在这个日益凸显个性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电信还是广电,都必须借助群体力量,形成一个群体性和个性化兼具的创新氛围,争取更大的商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