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机服务助推现代农业
——访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刘恒新
本报记者 杜 芳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大田里农机整装待发,随着农业机械化操作的大面积推广,每年的农机服务是否到位已经成为丰产丰收的重要影响因素。目前,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状况怎样?记者采访了农业部农机化司副司长刘恒新。

记者:当前,我国农机社会化服务的现状如何?

刘恒新:我国农机社会化服务在不断发展和壮大。一方面,农机化作业服务主体不断优化和壮大。农机化作业服务主体主要包括服务组织和农机户。截至去年,全国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总数超过17万个,全国共有农机户超过4100万。

另一方面,农机社会化经营效益持续提高。去年全年农业机械化服务经营总收入达4800亿元,比上年增长7%;全年农机化服务实现利润超过1800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农机社会化服务已成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渠道。

记者:农机社会化服务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刘恒新:一是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的完善。农机服务组织通过代耕代种、股份合作等形式开展规模经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

二是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可以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和使用效率,更好地发挥农业机械在抗旱播种、抢收抢种、抗洪排涝和灾后恢复中的作用,提高农业抵御灾害的能力。

三是加快了农业技术的应用。通过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推广农业新技术,示范带动强,能够降低农业技术推广成本,尽快把技术转变为生产力。

四是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发展使老年人种地、一个农户种更多的地成为可能,能够一定程度解决农田弃耕、撂荒问题。

因此,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是我国农业发展和农机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记者: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还存在哪些问题?

刘恒新:目前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主要存在贷款难、库棚建设难、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虽然中央财政安排的购机补贴规模逐年扩大,但农机服务组织购买大型机具贷款难筹款难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涉农贷款额度低、担保要求高、手续繁杂影响农民购买先进大型机具。

记者:未来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将采取哪些措施?

刘恒新:从财政、税收、金融、科技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经常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农机手的素质和能力。发挥好现有项目的作用,培育主体发展,通过支持农机合作社等提高农机服务的组织化水平,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形成经济利益联结方式,保障服务质量的同时,给农民和机手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