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专业镇”向现代经济区升级
广东中山成立翠亨新区发展服务业
记者庞彩霞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报道:广东中山将以翠亨新区为载体,重点发展高端工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3月25日,中山翠亨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并带动了总投资额达千亿元的项目投资。

中山的专业镇经济特色明显。近两年来,为加快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中山一方面着力破除行政区域限制,加快推进以专业镇为单元的“行政区经济”向“经济区经济”转变,以谋求传统产业的突围发展;另一方面瞄准现代产业,积极发展健康医药、绿色能源、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着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而谋划建设翠亨新区,则是中山拓宽发展平台、完善现代产业布局的又一举措。

翠亨新区位于中山市东部临海区域,规划范围包括南朗镇、横门岛及临海区域,规划面积约230平方公里。该新区北承南沙新区、南接横琴新区,毗邻深圳及港澳,具备了良好的区位优势。去年10月,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山翠亨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2—2030年)》。按照规划,翠亨新区将实施差异化发展,以发展服务业为主导,并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有选择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区将重点发展以文化服务为重点的新兴服务业、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生产服务业、以旅游休闲为重点的生活服务业、以健康医药为重点的现代生物产业、以风电产业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和以游艇产业为重点的海洋产业等6大产业。

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表示,通过与周边地区形成联动、错位发展,中山将进一步强化区域协作,力争把翠亨新区打造成“珠三角”地区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竞争力高端化的转型升级平台。

据悉,翠亨新区目前已确定签约重大项目10多个,初步协议总投资额高达千亿元。签约项目覆盖了新区的基础建设及投资、金融服务、文化服务、新能源等多方面。其中,涉及开发翠亨新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围填海工程的翠亨新区综合开发项目,投资总额估算约28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