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承载幸福与梦想
许跃芝

没有平安,幸福就无从谈起。

去年央视关于“你幸福吗”的主题采访曾引发热议。然而,如果让百姓有更多选择的话,相信大家会更关注平安这个话题。因为,社会稳定需要平安,经济发展需要平安,人民幸福需要平安……

近年来,“平安中国”建设之所以好评如潮,就是由于它真真切切地道出了百姓企盼的心声。对百姓来说,平安是比幸福更朴实的愿望。平安,就是要构建一个让百姓得以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平安中国”建设,是人民幸福的基本需要,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手段。平安建设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出门上街更有安全感了”。连续10多年担任山东省东营市公安局特邀监督员的宋心仿说。手机被偷、钱包被盗这种看似无关紧要的小案,与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类案件侵害的目标多、数量多,对群众的安全感影响更大。

守护社会平安,就必须做到既能破大案,又善破小案。正如宋心仿所说,“两抢一盗”案件历来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要因素。岁末年初往往是盗抢犯罪的高发期,为了更好地保障民生、切实保护群众切身利益,今年春节前夕,公安部开展了“打盗抢保民安”专项行动。仅仅1个半月,专项行动就一举摧毁跨省系列侵财犯罪团伙1.2万个,破获案件30万起。

近几年来,全国政法机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对此,百姓的评价是,这是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最有力回应。

平安承载着幸福与梦想。百姓的需求有多个层次,当社会进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人们对于安全和稳定便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这需求就是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平安是大家共同的愿望,而要实现平安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只有我们共同尽力,才能把国家建成一个让每个人都觉得是一个安心、安全的家园,最终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平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