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俄经贸深层合作空间广阔
陈 建

中俄两国进入“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投资合作扎实推进。展望未来,能源合作是中俄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共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是中俄合作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中俄世代毗邻而居,传统友谊深厚。近些年来,中俄两国在新形势下秉持睦邻友好精神,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友好务实合作在各领域都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关系进入“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

经贸合作是巩固和发展中俄关系的重要支柱。作为快速发展的重要新兴经济体,中俄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互有优势,经济互补性强,相互需求为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能源、科技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数据显示,新世纪第一个10年,中俄两国在经贸领域积极探索互利合作途径,不断扩大双边经贸合作规模,提高合作质量和水平,双边年贸易额从长期在50亿美元至70亿美元之间徘徊,猛增到2010年的554亿美元。2011年,中俄贸易额达到800亿美元,2012年达到881.6亿美元。中国连续3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则是中国增长最快的主要贸易对象。

目前,中俄正致力于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双边贸易额2015年1000亿美元、2020年2000亿美元的目标。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两国一直在持续探索推动双边贸易合作规模和质量协调发展的新途径,其中包括继续优化贸易结构,扩大高科技和创新领域合作,以及推动两国企业界交流等。特别是中俄互为最大邻国,绵延430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成为和谐共处的合作纽带,未来边境和地区经贸合作前景光明。

加强投资合作是带动中俄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进一步加深两国经济依存度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中俄投资合作扎实推进,一批大型项目稳步实施。两国先后批准了《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和《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年)》。更多中国投资者开始关注俄罗斯市场,其中农业、加工业、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商贸、服务,以及高科技和创新领域等,都是中方对俄投资的主要领域。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将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并成为双方各自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步,中俄两国将以两个规划纲要为指导、以重大项目为龙头、以地区合作为突破、以健全机制为保障,不断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容、挖掘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在继续搞好能源、农业、加工制造业领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物流和运输、电子信息等领域合作机会,结合双方优势,不断优化投资产业结构。此外,两国金融机构也将加大参与力度,为双边合作项目提供更好融资环境。

能源合作是中俄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中俄两国加强能源合作各有需求、各有优势,互利共赢的未来能源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中俄两国能源合作不仅规模逐渐从小到大,而且合作方式已从单纯贸易发展到项目合作,合作领域也在全方位拓展,除石油和天然气外,还涉及核能、煤炭、电力、能效和新能源等。两国深化全方位能源合作,不仅将对维护两国的能源安全、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推动两国各自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而且将对推动国际能源格局演变、世界经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

共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是中俄合作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近些年来,基于对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相同或相似看法,中俄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战略协作,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发展。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两国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和组织中、在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等机制中的配合与互动更加积极,共同致力于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建立更加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为世界经济发展塑造良好体制框架。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回顾历史,中俄两国信则两利,合则双赢;展望未来,中俄关系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两国的共同培育下,中俄友好合作之树必将根深叶茂,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