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洋快餐出问题 偶然还是必然

肯德基速食鸡事件发生后,另一家洋快餐品牌吉野家,近日被曝出将过了保质期的米饭更改时间后继续使用。同时,店内的碗具、筷子、托盘也未按要求清洗消毒。“良心品质”原本是这家企业的宣传词,出现这些情况实在让消费者大失所望。

大品牌不是保护伞

企业打造的一个好品牌,是赢得市场的金字招牌。一些企业显然缺乏品牌保护意识,更缺乏实际行动,把“大品牌”当成了欺骗消费者的保护伞,肆意挥霍着“大品牌”带给企业的市场效应,也肆意挥霍着消费者的信任。

好的品牌树立起来不易,维护起来更难。但是,一个好的品牌倒下去,却只需一瞬间。企业想长远发展必须提升产品质量,珍惜并保护好来之不易的品牌形象。

(苑广阔 广西桂林 职员)

惩罚措施不够严

食品安全意味着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必须以预防为主,而不只是事后查处。洋品牌快餐企业卫生不合格,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餐饮业卫生健康监管力度不够,一些企业为了追逐经济利益最大化,摒弃了社会道德准则和企业应有的规章制度。

对于在华洋快餐出现的不卫生、不健康等问题,职能监管部门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和处罚力度,特别严重者应该吊销其营业执照。

(张立美 山东临沂 教师)

引入技术监控手段

如果对饭店厨房和洗碗间进行视频监控,实时向消费者或监管部门反馈菜肴的制作过程,显然有助于提高经营者的责任心,减少问题食品。

在这方面,广东湛江市的经验值得借鉴。鼓励餐饮食品提供单位引入电子视频监控,对餐饮食品原料的清洗使用、餐饮食品的烹调制作、餐饮用具的消毒保洁、餐厨废弃油脂的回收处理等环节进行全程实时监控,并将后厨操作现场的图像直接传输到前台用餐场所。同时,实现了政府部门监管与企业电子视频监控数据对接。此举不仅增强了餐饮食品提供单位的食品安全溯源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也让消费者能够放心用餐,有利于餐饮食品制作过程向“眼见为净”转变。

(杨国栋 江苏苏州 法律工作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