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今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表示——
构建综合运输体系新格局

○ 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主要职责是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

○ 铁路票价应该由相关部门加强监督,铁路总公司作为企业应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 合理界定和调整职能,处理好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努力做到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履行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的新职能,努力开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

何建中说,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路实行政企分开,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这是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的深化,赋予了交通运输部新的职能。交通运输部将认真研究、吃透精神、把握政策、稳步推进,从操作层面搞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做好职能调整和机制完善,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何建中表示,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主要职责是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

在回应公众关心的铁路票价问题时,何建中表示,铁路票价应该由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但是作为铁路总公司,企业应该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新一轮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关键是简政放权,目的是提升服务。何建中强调,交通运输部将注重向市场和社会放权,突出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大力促进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

交通运输部将积极配合中央编办等部门抓紧研究制定“三定”规定,合理界定和调整职能,处理好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努力做到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何建中介绍说,今年交通运输部将认真推进落实几个方面的改革任务。包括深化交通运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深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模式改革,深化公路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交通领域特许经营制度改革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