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
走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道路
甄 珍

本报讯 近日,2013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财讯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等出席此次发布会。

李铁指出,新型城镇化除了要从数量型扩张向质量型增长转变,重点解决农民工的公共服务问题外,还要从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转变,防止严重浪费资源,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首先要科学规划,要在认识我国现实国情和把握城镇化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稳定有序地实施公共资源投入,防止资源浪费。其次应该从关注城镇化数量的增长向关注质量的增长转变,可以从关注数量的扩张向关注质量的扩张转变。数据统计,当前我国的户籍城镇化率只有35%。也就是说有2亿农民工和7500万流动人口实现了地域转移和职业转换,却没有同步实现身份和地位的转换,在城市没有享受到同等的公共福利。因此,要更加重视人的公共服务的提高,否则质量型的城镇化就难以实现。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说,世界经济论坛希望通过论坛为全球各行业、政府和大众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以共同探索如何更好地在中国推行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理念。中国是目前全球城镇化发展最快也是最复杂的地区,通过了解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希望能够帮助世界各地的其他城市应对发展中的类似挑战。

据悉,2013年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将于3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召开。论坛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世界经济论坛与世界银行共同主办。本次论坛旨在探索通过制度转变走出一条以人为本、集约、节能、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论坛将举行主题演讲和开放性对话,其中开放性对话分主题分别为“提升质量,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低碳城市”等。 (甄 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