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
陈 刚

核心阅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我们应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关联效应强、影响力系数大的特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从而推动我国产业转型。

我国历史文化资源、民族文化资源、自然文化资源众多。随着我国改革从经济领域向政治文化领域的不断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也日益完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可以说,文化产业发展的春天正在来临。这些都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很好的资源和社会条件。我们有必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我国产业转型。

从西方国家产业结构转变的历史经验来看,当一个国家人均收入达到3000至6000美元的时候,是这个国家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包括文化产品在内的与人类自身发展相关的各种公共产业需求快速增长,从而拉动了这些产业的快速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壮大也是西方国家向后工业社会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为此,我国应当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关联效应强、影响力系数大的特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从而推动我国产业转型。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不断创新完善举措,大力提升文化本身和文化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一是增强文化创新能力。文化的魅力在于创新,文化发展的动力在于创新。其中,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增强文化创新能力,需要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如,抓住一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科技课题,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以先进技术支撑文化装备、软件、系统研制和自主发展,提高我国出版、传媒、影视、演艺、动漫等领域技术装备水平,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依托国家高新技术园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建立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把重大文化科技项目纳入国家相关科技发展规划和计划;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的文化科技企业,支持产学研战略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等。

二是推动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文化产业的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和所有制结构调整,推动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转变,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如何加强不同文化组织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也就是如何让这些组织真正连接联系起来,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是推动文化产业结构调整的难点之一。要认识到,让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联合兼并重组,实现文化产业组织的集中,让一些真正有实力有竞争力的企业成为市场的主导者,进而实现上下游产业一体化经营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其中,加强文化研究机构、文化创意组织与文化生产和服务组织之间的联系,加强资本市场与文化组织之间的联系,都有助于文化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大力发展文化生产性服务业,加强文化产品流通、市场销售以及售后服务建设,推动文化组织向文化价值链微笑曲线的两端演进,有利于增强文化产业的盈利能力。

另一方面,文化产业同其他产业一样,也需要转型升级。其中,跟踪技术潮流与发展趋势,积极将新的技术成果引进文化产业,不断培育新的文化业态,保持文化产业结构的动态调整是保持文化产业升级与活力的需要。要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制造、信息、物流、建筑、电信、体育、高新技术等产业融合,如将通信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移动终端技术、可视互动技术应用于文化领域,依靠文化创意增强物质产品和现代服务业的附加值和文化含量,提升品牌价值。

此外,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是文化组织在地域空间分布上的一个显著特点。和其他产业相比,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创意,更需要企业组织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文化产业的集聚追求的更多是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思想碰撞、新思想新观念的萌发。传统产业的集聚可以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而文化产业的集聚则必须采取开放式的模式,必须要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提供方便,为信息的传播提供方便。文化产业的集聚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在地域空间上的松散式集聚。相关文化组织更多的是通过人员的交流与流动、各种研讨会、研究小组等形式来加以连接。

三是加强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是文化产业正常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条件之一。文化产业属于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其核心资源是文化内容和文化创意,以及文化载体技术。文化创意和文化载体技术在研究开发环节往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而一旦研究开发出来,其生产复制成本则很低,而且也很容易被他人模仿与复制,原创者的成果很容易被他人窃取。如果任这种现象蔓延,就会挫伤人们从事创意和技术研究开发的积极性,削弱文化产业核心要素的发展与进步。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方法就是对人们的创新成果进行法律保护。在数字技术时代、互联网技术时代,加强版权保护是文化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创意、相关技术发明进行产业化商业化运行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