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额日均规模达数千亿元
券商基金争抢证券保证金市场
□ 本报记者 何 川

躺在第三方存管账户上的数千亿元客户保证金,如今已有了更好的出路。

近日,易方达基金表示3月底将推出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成为继汇添富、华夏和华宝兴业之后第四家竞食证券保证金理财“蛋糕”的基金公司。“在客户保证金余额日均规模达数千亿元的情形下,这笔资金若能被高效利用,对机构和投资者而言将是一个双赢局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

业务创新不断

“保证金货币基金作为工具型产品,未来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易方达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马骏认为,保证金货币基金能无缝对接股票投资,且大多还具有申赎零费率、低门槛、交易便捷等特点。此外,其收益率也颇为诱人,例如银河证券3月6日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基金A级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3.53%,是活期存款利息的10倍。

目前,盯上证券保证金管理市场这块大蛋糕的,除了货币市场基金外,还有各大券商不断扩容的保证金理财产品,如债券质押式报价回购、现金管理产品、代销金融产品等。其中,现金管理产品尤为值得关注。

所谓的现金管理产品,是指券商在收盘后将签约客户的闲置保证金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等高安全性的固定收益类资产,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次日开盘,保证金又自动完成转账,不影响客户正常交易。

2011年11月,证监会正式启动券商开展现金管理产品试点,信达证券是在客户保证金现金管理业务上“第一个吃螃蟹”的券商。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四季度末,信达证券“现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实际管理规模从成立之初的1.797亿元,大幅扩张至15.894亿元,增幅已超过8.8倍,并实现3.14%的年化收益率,约为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6倍。

“在2011年11月启动试点后,券商的现金管理产品已于去年9月转为常规。截至今年1月底,包括信达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31家券商开展了此项业务,规模约有326亿元。”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巡视员欧阳昌琼表示。

发展前景可期

在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初期,客户保证金由券商直接管理,导致出现部分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违规理财的乱象。2004年进行券商综合治理以后,监管部门引入合规银行作为投资者保证金的第三方存管人,进行风险控制。“客户保证金是用来买卖证券的,要存到指定银行里。这种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我们还会坚持下去。”欧阳昌琼说。

他还表示,现金管理产品属于券商的集合理财计划,其申购、赎回是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它由第三方机构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来托管。“客户的资产形态由保证金转换为资产管理产品,都处在第三方存管或托管之中,这个风险是可以控制的。”欧阳昌琼说。

信达证券首席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王松柏表示,作为近年来监管层针对客户保证金的一项重要业务创新,券商的现金管理产品使得客户在炒股的同时,还能获得一定的固定收益,能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开户,有助于券商经纪业务的增长。另外,现金管理产品的买卖属于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能促使券商资管规模跃上一个新台阶,发展空间较为广阔。

不过,面向中小客户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将从今年6月起停发,而由券商管理的公募基金新产品有望面世。对此,王松柏表示,“届时券商发行现金管理产品或将通过新的通道,如由集合理财转向定向理财,或者与公募基金产品等形成对接。总之,券商的现金管理产品创新对整个券商行业而言是个利好,发展前景较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